兒科門急診雙暴增 醫示警1族群:冬天COVID-19和流感恐全面傳播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還處在高原期,加上冬天是流感好發的季節,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3日在臉書PO文提醒,這幾天兒科門急診病人數量增加,「或許,今年冬天,我們將與『Twindemic』正面迎戰!Twindemic是什麼?就是即將COVID-19和流感全面傳播!」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圖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的文章中提到,這幾天和幾位兒科醫生朋友們分享最近的工作經驗,發現這一陣子兒科門診和急診的病人數量都增加了,「或許,今年冬天,我們將與『Twindemic』正面迎戰!Twindemic是什麼?就是即將COVID-19和流感全面傳播!」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建議使用這個名詞,而是建議使用「co-circulation或circulation」,「不管是何種名稱,我們前線的兒科醫師們都要小心應對!『免疫債務』是最近一直很常提到的名詞!COVID-19防疫大作戰,為我們孩子的常見感染創造了免疫債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免疫債務,簡單來說,由於身體個體長時間低接觸或未接觸一些病原體,造成保護性免疫能力缺乏,進而導致易患該病原體的人口比例將更大,這個現象在兒童族群會更明顯,「在過去COVID-19的防疫生活中,2年多以來,我們孩子的免疫系統沒有像疫情前那樣接觸到這些病毒,因此他們無法一點一滴地建立免疫力」,所以當這些病毒,特別是呼吸道病毒逐漸回歸時,接下來這幾月會發生什麼,恐怕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吳昌騰以流感為例進行說明,今年的流感在澳洲明顯流行,而且來得很快,澳洲的流感季節從2022年4月持續到10月,比正常情況提前2個月開始傳播,而病例最多的是5至9歲的兒童,「澳洲出現了不少A型流感(H3N2)的病例,還好這株是今年流感疫苗中包含的一種病毒株」,但問題在於,大多數幼兒還沒有感染過流感,這代表他們不會對這種流感病毒建立任何天然免疫力。

吳昌騰提醒,5歲以下的兒童容易因感染流感而併發重症,所以今年接種流感疫苗對他們來說很重要,若條件符合,請家長記得一定要帶孩子去接種疫苗,畢竟當易感人群增加,就更有利於病毒傳播,就像生火一樣,火種越多,火花就越容易抓住並燃燒起來,「今年冬天,我們真的將與『Twindemic』正面迎戰嗎?真心希望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