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過度刺激普丁 可能爆發核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跟北約不會在公開場合上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申請,但會技術性的審很久,讓普丁不會感到美軍可能近期有介入戰爭的可能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申請通過快速通道加入北約。(圖/路透社)

● 葉耀元/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兼系主任

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概念上來說,美國跟北約國家可以用下列兩種面對方式。

一、快速讓烏克蘭通關,直接在制度上給予北約國家與美國出兵烏克蘭的正當性。但美國只有在「確定普丁要掛了的時候」,才有可能這樣做。換言之,如果國內反對勢力興起,甚至寡頭菁英跟軍方高層也透露出反對的聲浪,美國就可能會用這種方式加速普丁進入墳墓的速度。

如果不是在上述條件之下,讓烏克蘭快速加入北約,只會更進一步逼迫普丁把個人安全放在第一順位,並因此狗急跳牆,增加按下那個「不可以按」的按鈕的可能性。是此,過度的逼迫普丁,只會加大核子危機的風險性。白話來說:萬萬不可。

▲▼普丁簽條約了! 正式將烏克蘭4州併入俄羅斯。(圖/路透社)

▲普丁會見烏克蘭4州地方首長,完成4州簽署加入俄羅斯的條約。(圖/路透社)

二、美國跟北約不會在公開場合上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申請,但會技術性的審很久,讓普丁不會感到美軍可能近期有介入戰爭的可能性。拒絕烏克蘭的申請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樣會讓整個世界把美國與北約國家的行為詮釋為他們骨子裡是不挺烏克蘭的。既然不能拒絕,同時也不能真的馬上讓烏克蘭加入,那把這個案子慢慢審自然就是最合理的答案。

強調美國去「拒絕」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是否可以快速通關的話,那根本就是在完全忽略俄羅斯可能使用核武的風險之下,做出的帶風向行為。有些報導意圖影射美國「好像不是那麼可靠」,但從國際關係的角度來看,這種分析根本就是用「匹夫之勇」的邏輯來分析國際情勢,也會因此完全錯判美國與北約國家的外交政策邏輯。

熱門點閱》

►台灣人在韓國贏韓國人! 榮耀永遠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聶建中/「兵凶戰危」指在眉梢 美中博弈引爆代理人戰爭

►台北女子圖鑑》浪費資源拍芭樂劇 請以相稱品質打臉吐槽觀眾!

►黃軒/喝咖啡可延壽 每天2到3杯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葉耀元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以及政治學系系主任。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專注於國際關係、安全研究、台灣、中國與東亞的民意調查、兩岸關係、美中台關係與東亞安全與經貿問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