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壩2/西方質疑三峽大壩誘發旱災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值得省思

記者任以芳/宜昌報導

湖北宜昌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水利樞紐工程,也是少數能從太空用肉眼觀測到的人工建築,關於它的建成利弊始終飽受質疑。美國NASA曾於2003年到2009年研究三峽周圍地區的降水量,分析認為三峽大壩的存在影響長江水路和水氣系統。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三峽集團流域樞紐運行管理中心指出,三峽水壩建成後,確實有許多不友好的聲音,中國氣象局、國家修復中心曾做過相關氣象研究,三峽工程修建蓄水只限於三峽庫區小範圍影響,但多年來防洪蓄水、抗旱補水功能卻發揮明顯作用。

▲▼三峽大壩全景、五級船閘空拍全景             。(圖/湖北電視台提供)

▲三峽大壩、五級船閘空拍全景 。(圖/湖北電視台提供)

長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總長6300公里。二十多年前,大陸官方拍板定案在湖北宜昌段建造攔截長江的三峽水壩,引起外界諸多爭議。首先牽動龐大的生態環評工程,大範圍土地將永久淹沒在水庫之下,江邊沿岸百萬人口被迫大遷徙,重新毀林開荒、陡坡種植,土地重配貧瘠化、水土流失面積擴大等問題一一浮現...。

尤其,這十幾年來乾澇災害等氣候變遷,長江流域的「陸地生態系統」變得脆弱敏感,外界漸漸把這些矛頭指向三峽大壩建成的原因。大陸民間甚至謠言「長江龍脈被截斷,導致風不調、雨不順。」

三峽大壩建成與氣候反常是否有關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的三峽集團流域樞紐運行管理中心龔文婷首先強調大壩「抗洪蓄水」功能,「每年1到5月份枯水期,三峽工程不斷向下游補水,緩解旱情。到了汛期發揮防洪作用,使中下游免遭受水災之苦。」

龔文婷進一步介紹,「三峽大壩也有調節蓄水功能,出口流量按多年研究,保證蓄水期間下洩流量,能夠滿足中下游正常生產、生活、生態各方面的用水需求。」

▲▼ 湖北專題/2022、湖北宜昌、三峽大壩            。(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江過去有太多淹水歷史。(資料圖/湖北電視台提供)

回顧歷史,長江基本每十年泛濫一次,根據大陸官方資料統計,光是20世紀一百年內,約有30萬人死於水患。三峽大壩確實以科學工程方式保護下游長江平原地區1500萬人口以及370萬畝農田生命財產安全。

但事情總有雙面刃,修建水庫改變魚類生態,古老活化石長江白鱘因過度捕撈,加上無法洄游產卵已徹底滅絕;2006年重慶大旱後,美國NASA於2003年到2009年,運用熱帶降雨測量衛星發回的數據,研究預測三峽大壩的建設對周圍地區的降水量分析。

該報告數據指出大壩導致長江660千米的水路系統,出現水汽運動不協調的情況,影響周邊地區氣候,變得更加乾熱。但根據《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環境影響報告書》中的數據,影響範圍最大不會超過10公里。兩者數據有明顯出入。

▲▼ 湖北專題/2022、湖北宜昌、三峽大壩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峽集團多年做相關研究:大壩建成不能與影響氣候變遷劃上等號。(圖/記者任以芳攝)

龔文婷回應,「確實外界輿情對三峽工程有一些不太友好聲音,過去中國氣象局、國家修復中心非常權威機構也做過相關氣象研究,三峽工程修建蓄水,只限於三峽庫區所建非常小範圍氣候影響。對於大尺度、大流域氣候變遷影響微乎其微。把三峽工程修建擴大到影響整個氣候,甚至是更大範圍氣候影響,完全是無稽之談。」

面對西方媒體「三峽大壩滅絕生態」說,三峽工程首批建設者、前大陸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首任總經理陸佑楣也回應,「防洪是三峽大壩的首要功能,也是三峽工程最大的生態效益。目的在於改變不利於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狀態,改善人類生存環境,減少災害。」

▲▼ 湖北專題/2022、湖北宜昌、三峽大壩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峽大壩 。(圖/記者任以芳攝)

截至目前,三峽大壩多項數據顯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三峽工程每年發電900多億千瓦,對於下游鄱陽湖、洞庭湖在非汛期進行補水,保證中下游庫區的用水。

根據大陸相關研究顯示,從世界範圍看,國外規模大過三峽大壩的水庫,迄今沒有科學家認為會大範圍改變區域氣候。因此,長江中下游地區的乾旱問題,始終沒有直接證據和三峽大壩有關係,而「全球暖化」的極端天氣反倒是世界各國最擔憂因素。

延伸閱讀:

世界之壩1/雙向五級船閘過40層樓水階梯 揭秘三峽大壩核心區

世界之壩2/西方質疑三峽大壩誘發旱災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值得省思

世界之壩3/三峽大壩抵抗核攻擊 百萬三峽移民犧牲成就舉世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