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車廠「站上紐約證交所第1人」!光陽柯勝峯:讓千萬人看見

▲台灣機車廠「站上紐約證交所第1人」!光陽柯勝峯:讓千萬人看見(圖/路透)

▲光陽與哈雷共同創立的電動重機品牌LiveWire日前登板紐約證交所,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左3)也出席敲鐘儀式。(圖/路透)

記者張慶輝/美國紐約報導

國內機車大廠KYMCO光陽於美國時間9月27日,與美國知名機車品牌Harley-Davidson哈雷一同登上紐約證交所,為雙方創立的全新電動重機品牌「LiveWire」敲響登板鐘;稍後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接受專訪,仍難掩激動情緒,不僅敲鐘畫面第一時間登上網路與時代廣場被千萬人看見,更是引領台灣與品牌進入電動車的全新篇章,同時柯勝峯也解釋雙方合作的意義,以及能為台灣帶來哪些未來。

哈雷早在上一個10年就展開「LiveWire」計畫,從最初的小專案到量產車、再到現在成為獨立公司且掛牌上市,同時還選定了身為「機車同業」的光陽做為合作夥伴;柯勝峯提到,雙方初期將會在平台共享、製造能量與基地、以及銷售網路等3大方向上展開合作,這也是這個「新品牌」發展初期最需要的幾個重點。

▲台灣機車廠「站上紐約證交所第1人」!光陽柯勝峯:讓千萬人看見。(圖/記者張慶輝攝)

▲光陽將帶著LiveWire目前亟需的3大優勢,與哈雷攜手讓重機族「從油轉電」。(圖/記者張慶輝攝,以下同)

首先在平台共享方面,目前LiveWire已有2個世代的平台,傳聞第3世代的S3也即將誕生,柯勝峯表示在平台共享的前提下,可以透過不同的品牌定位把量能帶出來,同時哈雷已有完整的大型重型電動機車3電系統(指電機/馬達、電池、電控),儘管光陽先前已投入NEX系列的開發,不過如果兩者輸出功率相近,可以擇一使用就好「同樣的事情不需要做2次」柯勝峯如是說。

▲台灣機車廠「站上紐約證交所第1人」!光陽柯勝峯:讓千萬人看見。(圖/記者張慶輝攝)

▲外傳哈雷正與光陽共同研發第3代平台,柯勝峯也透露NEX系列將採平台共享方式繼續前進。

提到S3平台,柯勝峯強調「雖然外傳會是小功率,但對台灣來說應該還是很大!」並預告應該還會是紅、黃牌等級,但也認為這將會是重機市場「從油轉電」的一大關鍵;在製造能量上,柯勝峯也提到了光陽的強項,便是生產管理與全球化的優勢,特別是電動車的關鍵零組件、以及關係到「最終產地」的總裝廠,無論什麼樣的組合或需求光陽都能勝任,同時銷售網路方面光陽對亞洲市場更是熟稔,部分歐洲市場也比哈雷更加瞭解,相信幫助LiveWire順利推廣。

▲台灣機車廠「站上紐約證交所第1人」!光陽柯勝峯:讓千萬人看見。(圖/記者張慶輝攝)

▲對於股價,柯勝峯認為「只要把事情做好」,最終就會反映在基本面上。

當然講到掛牌上市,多數人更關心的是「股價變化」,柯勝峯則是笑笑的說「股價是一時的」,儘管近期全球資本市場悲觀疲軟,但電動車時代終會來臨,只要哈雷跟光陽把事情做好,相信最終還是會反映在基本面上;同時也提到了「俗稱借殼上市的SPAC」為何過去會產生負面形象,是因為有太多新創公司利用SPAC,最終目的只是為了「上市」,但LiveWire本質上就是傳統品牌所分支出來的子公司,背景與目的都和新創公司大不相同,柯勝峯堅定認為這將禁得起市場考驗,並在電動化這條路上走得更遠。

►MotoGP/杜卡迪地主內戰「正廠隊驚險奪冠」!聖馬利諾站最速報

►925萬起!賓士「AMG SL 55」軟頂敞篷跑車登台 經典重生限量25台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