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爭議浮現! 年輕男性打這疫苗發生心肌炎是染疫者的六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近牛津大學一項大型的研究報告發現在40歲以下的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發生心肌炎的風險實際上可高達感染新冠病毒引發心肌炎的六倍。

▲眾所周知,接種新冠疫苗也會發生心肌炎。目前醫學的認知是,染疫引起心肌炎的可能性比接種疫苗要高得多,但牛津大學近期一項研究報告正挑戰這個說法。(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華醫生/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感染新冠病毒在很少數的情況下會導致心肌炎;眾所周知,接種新冠疫苗也會發生心肌炎。目前醫學的認知是,染疫引起心肌炎的可能性比接種疫苗要高得多。不過,最近牛津大學一項大型的研究報告正挑戰這個說法,因為上述的說法並沒有考慮到疫苗種類和年齡性別的重大影響。這研究發表於2022年8月22日的美國心臟協會《循環》期刊上,發現在40歲以下的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發生心肌炎的風險實際上可高達感染新冠病毒引發心肌炎的六倍。雖然,迄今為止,美國的疾病預防管控中心尚未報告任何因新冠疫苗導致心肌炎的死亡病例,還表示新冠疫苗引起的心肌炎「通常是輕微的」。然而,牛津這項研究承認實際上也有人死於疫苗所引起心肌炎,顯示疫苗引發的心肌炎不一定總是溫和的,至少對某些年齡層而言。

該研究針對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15日一年期間,在英國接種新冠疫苗超過4千2百萬名13歲或13歲以上人口,進行前瞻性個案對照的群體研究,評估接種三種疫苗與心肌炎之間的關聯性,並按年齡和性別做分層分析。在接受至少一劑疫苗4,284萬2,345人中,2,124萬2,629位接受3劑疫苗,有593萬4,153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間有2,861人(0.007%)發生心肌炎,接種疫苗之後1~28天發生617起心肌炎送醫事件。

心肌炎的風險不僅限於莫德納疫苗

▲雖然有人死於疫苗所引起的心肌炎,但接種疫苗對染疫後引發的心肌炎仍提供一些保護。(圖/路透)

在接種腺病毒的AZ疫苗(ChAdOx1)和另一種mRNA的BNT疫苗(162b2 mRNA)以及打其加強劑之後都會發生心肌炎,只是風險不同。接種疫苗之後1~28天心肌炎的發生率比從低到高,分別是打第一劑AZ的1.33,打第一劑BNT的1.52、第二劑BNT 1.57、加強劑BNT 1.72,不過仍然低於接種疫苗之前的染疫者(11.14)以及接種疫苗之後的染疫者發生心肌炎的風險(5.97)。

這與該團隊之前的研究結果一致,感染新冠病毒之後,因心肌炎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遠高於打第一劑AZ以及打第一劑、第二劑或加強劑BNT疫苗後發生心肌炎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顯示接種疫苗對染疫後引發的心肌炎提供一些保護,雖然也有人死於疫苗所引起的心肌炎。

接種莫德納疫苗沒能防止染疫後心肌炎的發生

整體來看,感染新冠病毒引起心肌炎的風險高於接種新冠疫苗的風險,並且染疫後因心肌炎住院或死亡的風險也高於接種疫苗的風險。然而,進一步分析三種疫苗廠牌的影響,發現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發生心肌炎的風險卻高達11.76,相當於染疫後發生心肌炎的發生率比(11.14),並且打莫德納加強劑之後的心肌炎風險仍然是增加(2.64)。這表明接種莫德納疫苗並沒有防止染疫後引發心肌炎的保護效果。

40歲以下男性打莫德納發生心肌炎風險高達染疫後的六倍

再分析年齡性別的因素,發現對於所有的這三種疫苗,40歲以下男性發生心肌炎的關聯性更強,也就是年輕男性接種這三種新冠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風險都較高。在40歲以下的男性,尤其打第二劑莫德納之後每百萬人發生額外心肌炎事件的人數是染疫後(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的6倍(97比16)。至於40歲以下女性,打第二劑莫德納後與染疫後每百萬人發生額外心肌炎事件的人數則相當(7比8)。

該分析雖然也包含高達2百多萬名13至17 歲的未成年人,可是由於該年齡層發生心肌炎事件的數量不多(56例心肌炎事件和疫苗接種後16例),以至於研究的人數還不足以能夠分析未成年人打新冠疫苗發生心肌炎風險的高低。

▲研究報告中指出,40歲以下男性發生心肌炎的關聯性更強,也就是年輕男性接種新冠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風險都較高。(圖/路透)

接種疫苗之前 應告知年輕人心肌炎的風險

該研究結果與美國和丹麥最近的兩個研究相符。例如,丹麥的群體研究顯示接種莫德納疫苗增加心肌炎或心肌心包炎的風險將近是BNT的3倍,主要也是局限於40歲以下的人群,並且對年輕男性和女性接種莫德納疫苗都存在有增加心肌炎的風險。

筆者認為在接種新冠疫苗之前,應告知年輕人心肌炎的風險,並建議重新考慮選擇疫苗的類型。為了達到接種疫苗的淨利益,須修訂接種加強劑的公共衛生政策,應該對疫苗相關心肌炎的風險進行知情告知並討論疫苗的選擇。

參考文獻

1. Risk of Myocarditis After Sequential Doses of COVID-19 Vaccine and SARS-CoV-2 Infection by Age and Sex. Circulation 2022:146:743–754.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22.059970

2. Risks of myocarditis, pericarditis, and cardiac arrhythmias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vaccination or SARS-CoV-2 infection. Nat Med 2021; 28:410–422. doi: 10.1038/s41591-021-01630-0

3. SARS-CoV-2 vaccination and myocarditis or myopericarditis: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BMJ 2021; 375:e068665. doi: 10.1136/bmj-2021-068665

熱門點閱》

►股匯市、利率、物價三者互連動 央行切莫切割式管理!

►邊境解封 護照快準備好!打工度假網友最想去哪裡

►參考歐盟法案 讓線上廣告市場交易更透明

►陳一新/西方不再坐視俄國武嚇 普丁恐掀核武大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