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邊境解封 蘇益仁1前提籲解散指揮中心、新冠降第四類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29日)宣布,將在10月13日依照既定規劃開放國門、鬆綁邊境。對此,防疫專家認為,政府決定重啟國門等同於表明指揮中心已經沒有設置的必要,若10月底疫情沒有出現大變化,指揮中心應該可以解散了,同時也可以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

▲▼桃園機場,桃機,出國,出入境。(圖/桃機提供)

▲行政院拍板同意,將在10月13日開放國門。(圖/桃機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上週在行政院院會提報2階段解封計畫,第1階段已於29日上路,而行政院也在同日拍板同意,將在10月13日開放國門,入境檢疫改為「0+7」。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10月13日開放的是邊境管理,至於其他防疫規範則還沒有要調整,會依照原先規範繼續進行。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從近3年的觀察來看,目前的新冠病毒已不像過去的武漢株、Delta株那麼可怕,政府可以順勢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以及解散指揮中心,但有一個前提是,10月13日新制上路之後,可以先觀察兩週,若疫情沒有出現大變化,那就可以在10月底降級、解散指揮中心。

▲▼政院宣布29日起放寬邊境防疫管制取消PCR,10月13日起再放寬入境改為「0+7」新制。(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宣布,10月13日起放寬入境改為「0+7」新制。點圖可放大。(圖/行政院提供)

雖然國門重啟讓許多民眾十分期待出國旅遊,但平時外出是否還需要戴口罩,也是大眾十分關心的議題之一。對此,王必勝表示,「現在(還)沒有到口罩解封時間」,以現在國內的感染狀況來看,目前還不會開放口罩措施,現階段仍在蒐集資料與討論,預估什麼時候檢討口罩機制、實施,當然第一個要看的還是國內疫情狀況,希望達到社區低度流行一段時間之後再去考慮,很多專家意見與不同標準也都會納入考慮。

此外,有媒體提問,目前公共場所仍然保持量體溫機制,是否已經有退場機制?王必勝說,這部分內部有進行相關檢討,雖然新冠肺炎患者不一定會發燒,體溫不是一定的指標,且檢測敏感度沒這麼高,但體溫檢測已實行很久,會等內部討論後再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