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是「護國群山」? 陳時中:跟社宅是兩件事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圖/陳時中競辦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圖/陳時中競選總部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27日稱房地產業是「護國群山」,還說不動產業是「真正的火車頭」,由於內政部是社宅主管機關,引發熱議。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時表示,房地產跟相關建設非常重要,但這跟社宅是兩件事,社宅是保險本質,量、質、價要顧好,至於一般豪宅是自費市場,包含價格、品質都是自由競爭。

陳時中今天表示,房地產跟相關建設非常重要,但這跟社宅是兩件事,這是自由市場,必要的社會住宅其實跟健保很像,社宅是保險本質,依照量能付費,就像健保根據人民收入能力來負擔保費,而外面的一般豪宅是自費市場,包含價格、品質都是自由競爭。

陳時中也說,社宅是保護的部分,其他房地產要怎麼競爭不需要限制,社宅的量、質、價要顧好,房產發展不會影響年輕人需要。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圖/陳時中競辦提供)

陳時中:解決台北高房價 目標社宅存量達6%

此外,在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期間,陳時中談及,在高房價的台北,社會住宅的議題與政策是台北市政重要工作的一環,因此在8月28日就已經提出居住政策「台北安居123」。在社會住宅的部分,目標是要達到社宅佔全市住宅存量的6%,也就是要達到國際上的標準,包含:直接興建達4萬戶、包租代管1.7萬戶,讓台北市的社宅總數達到5.7萬戶。在直接興建的部分,包含目前進度1萬9444戶、中央與地方現已規劃9021戶、未來中央地方合作新增1萬1535戶,共計4萬戶;而在包租代管部分,則包括政府直接包租民間住宅2000戶,以及未來每年要增加2500戶、四年共1萬戶,加上現有的包租代管5000戶,共計1.7萬戶。

陳時中也重申,他的社會住宅政策會從「量、質、價」3個面向來思考。首先,在量的部分,未來入主市府,會有決心完成上述提到的量,達到國際標準;在執行中必然有許多困難的過程,但一定會用最大的力量來完成。第二,在質的部分,則是要符合基本的住宅標準,這部分目前的問題比較沒那麼大。最後,則是價的部分,也是大家最關心的;陳時中說,價的概念是要讓它平衡,以「量能付費」的概念來執行,從需要的人的角度來思考,這些使用者基本的能力有多少、住戶的收入是怎樣的水平,以量能負擔的方向來設計收費標準,訂出合理的租金。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9日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圖/陳時中競辦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