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西方不再坐視俄國武嚇 普丁恐掀核武大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冷戰期間,美蘇兩國在古巴飛彈危機爆發時,核戰一度一觸即發。諷刺的是,冷戰期間沒爆發的核武大戰,卻可能在現今引爆,為人類帶來毀滅性的核子冬天。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俄烏戰爭持續了7個多月,在推動烏克蘭4州合併公投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宣布,為了確保主權與領土完整,莫斯科將不惜使用核武,並強調「這不是恐嚇!」考量到俄羅斯面對的嚴峻情勢,包括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連連重挫、普丁簽署的局部動員令引發逃亡潮,加上西方盟國持續援助烏克蘭,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已開始重新審視俄羅斯發動核戰的可能性。

早在9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專訪時,主持人就詢問總統,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化武或核武,美國將做何反應?對於此一問題,拜登自是連聲反對。不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日前接受英國BBC訪問時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已到了新的階段,現在正是危險時刻,不能對爆發核武戰爭的可能性視若無睹。

普丁喜用驚人核武威嚇西方 戰事膠著下不惜動用「毀滅性武器」

▲過去一年,普丁常炫耀俄羅斯核子軍火庫的威力,主要目的只是希望對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產生威懾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過去一年中,普丁常炫耀俄羅斯核子軍火庫的威力,包括新型洲際飛彈與極音速飛彈的發展,但其主要目的只是希望對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產生威懾作用。不過,現在俄羅斯的情勢比過去更為嚴峻,普丁如果發現俄羅斯的情勢失控,不無可能改弦易轍。

首先,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最近為普丁的「局部動員」辯護,說俄羅斯面對的對手不是烏克蘭而已,而是整個西方世界。他的這番話也暗示,俄羅斯正面對生死存亡的關頭,為了救亡圖存,莫斯科不排除做出任何事情。

其次,曾經當過俄羅斯總統、現在是「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的麥德維夫22日透過Telegram宣布,為了確保俄羅斯的領土完整,俄羅斯將會動用包括核子武器在內的所有工具。

第三,未來若是烏克蘭戰事失利或是併吞公投的計畫失敗,造成普丁顏面盡失,都有可能促成他發動核武戰爭。近月以來,美國一直透過私下管道警告俄羅斯不要發動核武戰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不願激怒俄羅斯 但也警告俄國動用核武將有嚴重後果

▲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不要在戰爭中動用核武。(組圖/路透)

對於私下勸阻俄羅斯不要輕易發動核戰一事,美國姿態相當低調,既不希望在言語上過度刺激克里姆林宮,更不願大張旗鼓表示美國絕不會坐視不管。

在冷戰期間,美蘇兩國在古巴飛彈危機爆發時,曾經「眼球對眼球」,核子大戰差一點就一觸即發,可謂千鈞一髮。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冷戰期間沒有爆發的核武大戰,卻可能在今天引爆,為人類帶來毀滅性的核子冬天。

熱門點閱》

►謝金河/英鎊急貶創37年新低 英國如何救通膨?

►披著新法西斯外衣的鐵娘子接掌義大利 與台關係可期

►已經很省錢卻還是覺得不夠用? 理財先從「記帳」開始

►通膨有一定的緩解 但下降速度不會太快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評論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