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建交50周年 習近平與岸田文雄互致賀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29日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互致賀電。

根據報導,習近平指出,50年前的今天,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審時度勢,高瞻遠矚,作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決斷,揭開了兩國關係嶄新篇章。

習近平提到,50年來,在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雙方先後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識,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促進了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路透)

習近平強調,「我高度重視中日關係發展,願同岸田文雄首相一道,引領雙方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為契機,順應潮流大勢,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岸田文雄說,50年前,日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秉持戰略思維和政治勇氣,開闢了日中關係新的歷史進程,50年來,日中兩國在經濟、文化、人員往來等廣泛領域合作取得長足發展,「雙方攜手開創日中關係新未來,具有重要意義。日方願同中方一道,著眼下一個50年,推動構築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係,共同促進兩國、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日也與岸田文雄互致賀電,李克強說,中日兩國地緣相近、文緣相通,同為地區和國際社會重要國家,「中方願同日方一道,致力和平友好共處,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動中日關係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為新起點,持續健康穩定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