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族群」要還免疫債!醫示警:該感染沒感染 短期內人數恐暴增

▲南投縣幼兒園復課,縣府要求落實防疫守護幼兒安全。(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醫師提醒,幼兒在呼吸道感染疾病更要特別留意、預防。(示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急診醫師示警,兒童急診已經人滿為患,直指「高度防疫造成兒童『免疫負債』現象,還債的齒輪開始轉動。」對此,身為小兒科醫師的李秉穎則提醒,要特別留意的是3歲以下幼兒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因為該感染的時間沒有感染,可能會在短期內暴增。

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在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中被問到,「免疫負債」一詞,他解釋,因為近兩年嚴格防疫,各種呼吸道病毒也跟著變少,但這兩年沒有某些病毒或細菌刺激,導致免疫機制下降,「應該得到的感染沒得到」,一旦開始解封,這段時間累積「應該得卻沒得」的人,可能會在解封後爆發;換言之,某些疾病的疫情也許會比過去還嚴重,且集中在短時間內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李秉穎認為,這其實是一種理論,實際上是否真的如此嚴重也不一定。醫師說明,根據他觀察國外狀況,解封後確實有呼吸道感染疾病增加的情況,但如果僅是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就不能稱為「免疫負債」。

另外,李秉穎強調,最要注意的族群是「幼兒」,因為剛出生的孩子理應會有很多病毒感染,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等,該感染卻沒感染到,年齡範圍包括2歲的小朋友,因此短期內有可能會暴增感染人數。醫師指出,過去可能是1歲以下需要較為擔心,但是現在感染情況可能會擴增至3歲以下都要留意。

李秉穎再次提醒,免疫負債最重要觀察的是「2、3歲以下幼兒」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醫師也說明其嚴重程度,以腸病毒為例,與新冠病毒流行能力可以說是相當,因為兩者皆可以飛沫或接觸傳染,腸病毒才會以停班、停課的方式預防,除了傳播方式相似,腸病毒也沒疫苗、無法用酒精消毒,這更成為了另外一個防疫上的困難。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