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威脅核武護領土!烏克蘭公投4區超尷尬「屬於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局部動員,並且不惜動用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隨著烏克蘭反攻告捷,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將徵招30萬名預備役公民參戰,甚至威脅將「不惜動用核武」,歐洲局勢陷入緊張。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Wow世界熱鬧什麼?》中分析核戰發生的可能性,並指出,普丁之所以揚言要打核戰,一方面是為了穩固戰果,另一方面則是警告西方美國,不要隨意攻擊「『俄羅斯認定』屬於俄羅斯的領土」。

▲點擊收聽《Wow世界熱鬧什麼?》,20分鐘聽懂全球核武現況!

俄羅斯日前針對佔領的4個烏克蘭地區舉行入俄公投,分別是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和赫爾松,而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7日公布的結果顯示,4個地區都以超過87%的同意票作收。楊永明指出,隨著烏克蘭逐步反攻,普丁一方面是怕烏克蘭反攻、攻擊擴大,另一方面則是要迅速確保在烏東、烏南的戰果,因為早在2014年,俄羅斯也是以同樣的方式佔領克里米亞。

至於普丁揚言的「若攻擊俄羅斯領土將不惜動用核武」,楊永明則說,現在烏克蘭這4個地區已經被「俄羅斯認定屬於俄羅斯」,儘管烏克蘭和西方根本不接受公投結果,但這樣的情況將變得非常糾結,甚至各說各話、雙方認知出現嚴重差異;自核武發展以來,從未有戰爭使用過核武,而俄羅斯又是全球擁有最多核彈頭的國家,普丁的放話應該主要是想警告美國、北約,但美國是否會受威脅?又倘若如果核戰真的爆發,北約的歐洲國家會加入戰場?這些問題都可能在未來陷入膠著。

▲▼北韓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實驗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情報局指出,北韓可能在計畫第七次的核試爆,圖為北韓2018年5月在外媒記者見證下炸毀豐溪里核武實驗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楊永明也指出,除了俄羅斯外,北韓、中國的核武也不斷擴張中,北韓前陣子更通過「核武立法」,強調絕對不會放棄核武,甚至在面對他國攻擊時,一定會先發制人採取核武攻擊;而美國戰略司令部上將柯頓(Anthony Cotton) 日前也證實,中國的核彈頭、飛彈發射井不斷增加中,且已具備「核三位一體打擊能力」。不過楊永明說,雖然中美雙方緊盯彼此的軍力,但以目前來說中美之間對抗、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沒有烏克蘭戰場這麼緊張,但人的理性總是有限,任何一個決策者的不同思維,無論是嚇阻或戰略,所帶來的衝擊都難以想像。

《Wow世界熱鬧什麼?》:每周20分鐘,國際情勢一點通★
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 Firs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