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線AI監視+邊坡告警「叫不停」 元凶竟是猴子!台鐵出招了

▲台鐵邊坡告警系統。(圖/台鐵提供)

▲台鐵邊坡告警系統。(資料圖/台鐵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去(110)年4月2日撞上落軌工程車出軌奪49命,台鐵針對高風險路段設置邊坡告警系統,南迴線路段裝設AI監視結合邊坡告警系統,未料今(111)年5月啟用後頻發出警示,原因竟是「猴害」,猴子頻入侵逛大街「觸動告警」,讓台鐵不堪其擾,10月底前將與東海大學合作建置電子圍籬減少「誤觸」事件轟炸。

為防止異物入侵軌道威脅行車安全,台鐵於26處高風險路段設置邊坡告警系統並陸續啟用,最晚今年底前全面完工,其中南迴線2路段今年完成邊坡AI監視系統,並搭配邊坡告警系統,今年5月整合,未料一啟用,告警卻三天兩頭響不停,讓值班人員很崩潰,事後經檢視AI監視器卻發現都是猴子惹的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南迴線12K附近鐵路下方是果園,常吸引猴子,也讓南迴線該路段變成猴子覓食途徑,造成AI系統辨識干擾,特別是清晨4時到6時和晚上更是猴子頻繁出沒時段,三不五時系統就遭誤觸告警,約2到3天就會發生一次,讓值班人員相當緊繃,憂心路線發生落石,屢次經AI監視器確認後,發現都是猴子誤觸,長期下來造成困擾。

▲台鐵邊坡告警系統。(圖/台鐵提供)

▲台鐵邊坡告警系統。(資料圖/台鐵提供)

為減少系統誤作用,台鐵事後求助中華電信協助修正AI監視系統,將「猴子快速通過」行為加入系統判定,不列為行車安全要項,減少誤觸動。

不過南迴線猴子練就一身閃火車的功夫,只要有列車行駛而來就躲起來,一旦路線上沒有列車,猴子特定時間就會出現「逛大街」,且只要猴子在軌道上超過3秒鐘,系統依舊會判定危及行車安全,告警系統仍舊會啟動,即便告警次數減少,仍讓台鐵不堪其擾。

▲▼南迴線邊坡告警系統頻受猴子干擾誤作用。(圖/台鐵)

▲南迴線邊坡告警系統頻受猴子干擾誤作用。(圖/台鐵)

對此,台鐵表示,高雄工務段於南迴線部分路段設置邊坡落石預警系統利用監視器及AI系統進行判別,惟進行現場監測時,發現偵測範圍內有猴子侵入,其靜止不動時易造成AI系統誤判為石頭,已請統包商針對猴子及石頭部分,再進行系統加強學習及軟體優化,俾利降低誤判次數。

台鐵指出,另於現場獼猴最常侵入位置為南迥線k12+035附近,邀集專家學者現勘建議新增1處電圍網,調整猴子進出位置,預定111年10月底完成現場設置,以利提升預警準確度。

台鐵說明,與東海大學合作於南迴設有AI監視和告警系統路段加設「電子圍籬」,是採低壓電流讓猴子繞道,由於猴子碰觸電子圍籬低壓電流只會感到不適彈開,完全不會對猴子造成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