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將斥資75億美元設晶圓廠 遭內部工程師打臉:國產DUV問題多

▲大陸科創板第一股中芯國際上海總公司。(圖/CFP)

▲中芯國際。(圖/CFP)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美國《晶片法案》陸續限制半導體、技術及晶片出口中國。對此,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將斥資75億美元(約2261億元新台幣),規劃在天津建設月產能為10萬片的12吋晶圓廠。不過中芯國際工程師曾透露,中國開發的深紫外光(DUV)曝光機問題很多,目前根本沒能製造出良好的DUV曝光機,狠打臉中國宣布即將量產28奈米DUV的訊息。

根據《天津日報》報導,9月24日中芯國際天津西青12吋晶元專案正式開工建設,此專案計劃將投資75億美元,規劃建設每月生產10萬片的12吋晶圓的產能,可提供0.18微米—28奈米不同技術節點的晶圓代工與技術服務,產品主要應用於通訊、汽車電子、消費電子、工業等領域。

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表示,中芯國際將加快推進新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固天津市集成電路製造領域的高地優勢,拉動京津冀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蓬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美國8月宣布禁止對中國出口用於3奈米以下製程的EDA軟體;9月初又限制GPU雙雄超微(AMD)、輝達(NVIDIA)高階人工智慧(AI)晶片出貨中國,半導體已成為中美最激烈的戰場之一。

▲▼ 半導體製造商ASML。(圖/路透)

▲ 半導體製造商ASML。(圖/路透)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知名半導體研究顧問SemiAnalysis分析師派特爾(Dylan Patel)曾透露,雖然傳出中芯國際在7奈米製程獲得進展,但卻缺少了生產更高階晶片所需的荷商ASML的EUV曝光機,而在美國施壓下,ASML未出口EUV給中國,中國只好使用DUV來製造高端晶片。

派特爾指出,中芯國際工程師曾自曝,中國並未成功製造出良好的DUV曝光機,因為長期使用外國設備製造晶片,所以國產設備早已落後外國多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