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高官轉任「私校門神」 教團批教部「肥貓工廠」籲啟動修法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打肥貓、踢門神」!今(28日)是教師節,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不滿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公私立大學擔任「門神」,而且數量在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不減反增,今天到教育部抗議,並在教育部貼上「門神工廠」,要求教育部處理雙薪肥貓與門神問題,希望教育部與立法院能針對這樣不公義現象提出改善方案,限制教育部高階官員退休後至私校任職或擔任董、監事,以貫徹利益迴避原則,落實教育公共化。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不滿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大學充當「門神」,今道教育部抗議。(圖/記者許敏溶攝)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不滿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大學充當「門神」,批評教育部為「肥貓工廠」。(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是教師節,但全教總、高教工會等單位,今天針對雙薪肥貓、退休門神問題,在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並高喊「退休門神肥滋滋、兼課專案(教師)慘兮兮」等口號,批評教育部是「肥貓工廠」、「退休門神產地」,更在教育部門口貼上「門神工廠」字樣,呼籲教育部立刻對上述問題提出改善。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不滿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大學充當「門神」,今到教育部抗議,並貼上肥貓工廠字樣。(圖/記者許敏溶攝)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今天到教育部抗議,並貼上「肥貓工廠」字樣。(圖/記者許敏溶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首先表示,今天會到教育部抗議,是針對雙薪肥貓與退休門神兩件事,這個議題已經延續好幾年,教育部在年改之後有失職,大法官783號解釋,並不是可以領雙薪。而是要調整比例,只要退休後在任,就不能領退休金,教育部要好好處理。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不滿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大學充當「門神」,今到教育部抗議,圖為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圖/記者許敏溶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見圖),批評教育部高官退休後轉任私校當門神。(圖/記者許敏溶攝)

「在門神部分更誇張」,侯俊良指出,很多業界有旋轉門條款,依照旋轉門規定,教育部高官退休後應該不能再任相同行業,教育部卻放任不管,否則在職累積人脈,對教育部內與教育界掌握一定資源,退休後再到私校任職,就扮演門神角色,因為私校跟教育部拿了很多計畫與經費,有了門神就好辦事,而這些門神並不是因為能力好,而是擔任教育部高官掌握行政資源。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表示,根據高教工會統計,到目前為止,在公立學校退休後再到私校任職而領雙薪老師,估計有近千名,也導致近千名年輕老師即便有博士學位,也無法到大學任教,門神部分更誇張,早在8到9年前就談門神問題,但在大法官解釋出來後,就曲解意思,什麼事情都不做。

▲▼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不滿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大學充當「門神」,今道教育部抗議。(圖/記者許敏溶攝)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圖左)批評,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大學充當「門神」。(圖/記者許敏溶攝)

陳柏謙指出,截至去年底為止,在潘文忠擔任部長任內,竟然還增加十位門神,而門神存在,侵害私校公平競爭,包括獎補助款等問題,之前就發現私校在退場與改辦時,教育部到私校查核時,門神就現場坐鎮,這些當過教育部部長、次長或司長的門神,站在以前屬下前面,等於是要這些從前部屬看著門神的面子,不能做強烈查核,這就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