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染疫視訊看診!下秒傳訊息:我不需要了 醫看「棄單理由」傻眼

▲▼病人只要在視訊看診時,出示虛擬健保卡QR Code供醫師掃描認證後,即可查詢雲端藥歷,快速了解病人過往的就醫歷程。(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病人確診期間透過視訊看診,可請親友協助領藥。(示意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冠確診定義目前以「家用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判定確認」。由醫師通報後,藥物選擇除了西藥,也可服用中醫所開立的「清冠一號」,不過,卻有患者在視訊看診完成後,竟傳訊息給醫師「晚了、不需要了」,甚至說自己「看其他中醫了」。讓醫師無奈表示,這是雙方知情同意下完成的,且「付出了我的專業及門診時間。」

中醫師郭大維在臉書粉專經常衛教中醫觀點,而這次的新冠疫情,他也不落人後,加入第一線替民眾看診、開立藥物。但沒想到,近期開始出現「棄單」的患者。醫師表示,絕大多數患者確診後,都是有用藥急迫性才盡快使用視訊診療,而醫病互信基礎下,看診完、調配藥物後,親友協助至診所領藥等,完成藥物交付,這一切都建立在「雙方知情同意」下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患者視訊看診完卻無緣無故棄單,讓醫師相當無奈,直呼「這是基層醫療的悲歌」。(圖/中醫師郭大維授權提供)

▲患者視訊看診完卻無緣無故棄單,讓醫師相當無奈。(圖/中醫師郭大維授權提供)

郭大維提到,有患者就透過視訊看診,當診所人員提醒盡快帶健保卡至診所領藥時,對方卻回覆「晚了、不需要了」,甚至說「我看過其他中醫了」,而所方提醒「醫師已經完成看診,依健保規定,必須完成過卡,且藥物已經配好」,對方仍堅持「不需要了」,就直接「棄單」。

這類情況並非只有一、兩次,郭大維表示,還有聯絡患者前來拿藥時,卻失聯或不接電話的,直呼「這是基層醫療的悲歌」。醫師強調,醫療診所不是餐廳或外送,想點什麼就送什麼,仍須根據健保用藥指示,給予患者適當處置,若症狀符合給藥標準,一定會開立政府授權製造的「清冠一號」濃縮顆粒劑型,絕非是類清冠,「不是不給,是要照章行事。」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