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安倍!國葬典禮「回顧29年政治生涯」 萬人獻花致敬最久首相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典禮今(27)日舉行,逾萬民眾前往會場附近的九段坂公園排隊獻花,4300名國家領袖及政要也現身武道館,在自衛隊奏樂及19響禮炮的伴隨下,送別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最後一程。

▲▼安倍國葬獻花人潮眾多,不少民眾也忍不住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國葬獻花人潮眾多,不少民眾也忍不住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國葬獻花人潮眾多,不少民眾也忍不住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國葬獻花人潮眾多,不少民眾當場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上街遊行反對安倍國葬。(圖/路透)

▲但也有民眾上街遊行反對安倍國葬。(圖/路透)

凌晨開始,成千上萬民眾湧入九段坂公園,幾小時內就有超過1萬人獻花,還有更多人加入隊伍,估計等待時間約3小時。但在東京市中心某處,仍有抗議人士揮舞標語、彈奏吉他唱誦「不要國葬」。當局佈署2萬多名警察,封鎖附近道路,甚至要求部分學校停課,就是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安倍遇刺的維安失誤。

▲▼安倍昭惠,安倍國葬。(圖/路透)

▲▼安倍昭惠,安倍國葬。(圖/路透)

▲▼ 安倍國葬會場。(圖/路透)

▲安倍昭惠親捧丈夫骨灰罈進入會場。(圖/路透)

國葬典禮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正式開始,遺孀安倍昭惠親手捧起丈夫骨灰罈,送往東京市中心的日本武道館。安倍肖像繫著黑色緞帶,懸掛在鮮花排成的日本國旗上方,附近還有一整面牆的照片,回顧安倍與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會面、和孩童握手及視察災區的身影。

▲▼安倍國葬/武道館內聚集4300名政要。(圖/路透)

▲▼菅義偉作為安倍晉三友人代表,在國葬儀式上發表悼詞。(圖/路透)

▲武道館內聚集4300名政要,菅義偉以安倍友人身分出席。(圖/路透)

自衛隊音樂隊奏樂後,全體默哀1分鐘後,開始播放安倍生平影片,背景音樂是他生前彈奏的「花正在開」鋼琴曲,讓出席者感傷不已。接下來,多位自民黨高層發表演說,前首相菅義偉以「安倍友人」身分出席,他用顫抖聲音說道,許多2、30歲民眾都前來獻花,「你總說想讓日本變得更好,讓年輕人擁有希望與驕傲。」

▲▼顯/安倍國葬,台灣代表團,王金平、蘇嘉全、謝長廷。(圖/路透)

▲王金平、蘇嘉全、謝長廷代表台灣出席。(圖/路透)

其中,我國也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及駐日本代表謝長廷組成代表團出席。日方司儀以「台灣」唱名代表團獻花,而順序則是安排在各國代表的最後,國際組織代表之前。

▲▼安倍晉三國葬,警視廳派2萬警力維安。(圖/路透)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卻也是一名爭議人物。(圖/路透)

《路透社》寫道,安倍是日本任職最久的首相,也是一位飽受醜聞困擾的爭議人物,身為一名「不道歉的民族主義者」,他推動日本採取強硬國防立場,在人們對中國的擔憂日益加深之際,被許多人認為很有先見之明,卻也遭異議者批評太過鷹派。

安倍7月8日遇刺身亡後,他曾領導的執政黨自民黨(LDP)與「統一教會」之關聯大量曝光,而後者被長期批評為邪教,引發民眾強烈反彈。儘管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為此公開道歉,誓言切斷自民黨與「統一教會」的關聯,支持率仍跌至史上最低。

與此同時,反對安倍國葬的聲浪也一直存在,人們不滿在面臨經濟困境之際,政府卻要負擔16.5億日圓(約新台幣3.6億元)的典禮支出。岸田文雄表示,這是為了致敬安倍成就及支持民主,同時也是實踐外交的機會。但根據《朝日電視台》民調,僅30%受訪者支持國葬,卻有高達54%反對。

安倍傳記作者、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資深研究員哈里斯(Tobias Harris)認為,「即使沒有發生最近關於『統一教會』的曝光事件,也很難想像多數日本人支持為安倍舉行國葬。」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