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怎麼篩更準? 研究:「這2處一起戳」敏感度激增到98.4%

▲快篩陽性即確診自今(26)日起上路。(圖/記者吳康瑋攝)

▲研究發現,快篩提高陽性敏感度的方式是,鼻腔及咽喉同時測試。(示意圖/記者吳康瑋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自從家用快篩引進台灣後,目前確診新冠病毒的方式也以「快篩陽性」經由醫事人員判定為大宗。不過,快篩準確度從80%至97%不等,即便已經接近100%,卻仍有機率是偽陰性或偽陽性。醫師則分享國外研究,「同時使用戳鼻腔+咽喉的快篩方式,不只增加了陽性敏感度、也提升了Omicron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陽性確診。」

國門即將開放,不過國內疫情近日進入高原期,傳播力略高的BA.5也悄悄成為主流病毒株。防範病毒繼續擴散,及早發現顯得更為重要,重症科醫師黃軒提到,加拿大在8月時曾針對Omicron的無症狀感染者以「3種方式」進行快篩,包括「鼻腔、咽喉及同時戳鼻腔+咽喉」,觀察哪種方式可提高陽性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 家用快篩試劑 進口試劑藥局購買 試用。(圖/記者屠惠剛攝)

▲單獨戳鼻腔或咽喉,陽性率為64.5%,但兩處同時測試,可增加至88.7%。(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研究發現,「單獨戳鼻腔或咽喉」,其快篩陽性率是64.5%;而同時「戳鼻腔+咽喉」,才能把快篩陽性率增加到88.7%。至於「敏感度」,也另外有研究指出「單獨戳鼻腔或咽喉」快篩敏感度為89.1%;但同時「戳鼻腔+咽喉」時,快篩敏感度大大提升為98.4%。

黃軒說明,研究人員認為,同時使用戳鼻腔+咽喉的快篩方式,不只增加了陽性敏感度、也提升了Omicron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陽性確診,可以提早防疫隔離,也避免Omicron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到處傳播。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