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移民署首例!讓8名陸籍偷渡犯入住「公家宿舍」 原因曝光

▲▼宿舍。(圖/免費圖庫pixabay)

▲移民署遭爆料指出,佯裝以「收容替代」方式,讓8名陸籍走私犯住在公家宿舍,形同軟禁。(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破天荒首例!移民署遭爆擔心8名陸籍走私犯落跑,竟要求宜蘭收容所同仁搬離備勤室,佯裝以「收容替代」方式,讓8人入住在公務宿舍,形同軟禁;等待遣返時間,8人外出逛夜市等均派遣移民官陪同,直到今年初依「金門協議」搭機遣返大陸。對此,移民署回應:「一切合乎程序」,並無獨厚特定人。

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收容人收容時間不得超過100天,且未經法院裁定准予延長收容者,會以收容替代處分,請收容人找台人具保,管控出境前動態,並按時報到,此方法則可控制收容所的收容量在可控制範圍。

台灣近3年受疫情影響,導致班機多航班停飛,無法順利遣送偷渡、逾期移工,有些外籍人士具保後失聯,甚至有人輾轉跑去打黑工,也造成社會另類治安隱憂。

《東森新媒體ETtoday》接獲爆料指出,移民署去年為8名陸籍走私犯「清出」專勤隊2樓備勤室供入住。8人入住後,就寢時門則由外上鎖,外頭有專人看管,外出則坐專勤隊公務車,全程都有專勤隊隊員陪同,晚上甚至也會去逛夜市、唱歌等。

▲▼ 宜蘭收容所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移民署遭爆料指出「軟禁」8名陸籍走私犯 。(資料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爆料者說,8人被遣返後,過沒多久又有3、4人大陸籍偷渡犯入住專勤隊(今年6月已遣返),他大嘆,公務機關淪非法滯台「陸人宿舍」、司法警察也成「貼身保母」根本有辱公門,甚至也質疑8人住備勤室水電費誰支付、伙食費誰出,認為這恐怕不符合程序,還有多少件是這樣處理的,那往後是否統統可以比照辦理?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長林澤謙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回應,入住專勤隊備勤室是首例,但8名陸人是由民間NGO具保,去年因疫情嚴峻,擔心8人入住有風險,因此在NGO請託下另安排住所,一切都有制定計畫報准執行。他也不諱言指出,基於社會安全概念,行政機關主動提供安置空間,是一個積極作為、社會保全積極動作。

至於,移民署首次為服刑完畢的8名大陸人,以「收容替代」讓他們入住專勤隊宿舍,往後其他外籍人士是否也能比照辦理?移民署則回應「不會」,因為東南亞沒有航班停駛問題,因此都能隨時安排遣返。

獨/遭爆「軟禁」8偷渡犯還陪逛夜市 移民署駁「非事實」說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