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還會持續一陣子 通膨跌破6%才會出現轉折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次的高通膨、暴力升息與強勢美元,還有利率倒掛,還會持續一陣子,不會那麼快就結束。這個趨勢會維持至少一到兩年,反正短期內不會結束。轉折點還是要看通膨數據有沒有轉折向下

▲若暴力升息因此帶來經濟大幅衰退,或許聯準會私下會很高興,因為只有靠經濟的大幅衰退,才會把通膨預期心理打下去。(圖/路透)

● 吳嘉隆/總體經濟學家

美國升息觀察:千言萬語講一句,這次的高通膨、暴力升息與強勢美元,還有利率倒掛,還會持續一陣子,不會那麼快就結束。這個趨勢會維持至少一到兩年,反正短期內不會結束。轉折點還是要看通膨數據有沒有轉折向下,這個向下的觀察有兩個要點:

美國的通膨數據下跌要夠明確,夠有意義,幅度要夠大,不能含糊!

簡單講,我推測,就是一定要先跌破6%以下。目前從9.1%跌到8.5%、 8.3 %,根本不夠看。8%以上都是高通膨,都不能接受!其實,只要在6%以上,都是高通膨,都要暴力升息,就算升過頭了也要升。再來就是要跌破3%,向目標區2%靠近。

這樣的下跌必須有持續性,光是一次兩次還不行。這叫做確認。

到今年年底,在11月與12月的利率會議上,應該都還會是每次升3碼,到年底的時候,利率會推進到4.50%到4.75%。估計到明年年底,利率會升到6%以上。萬一通膨數據還是在6%以上的話,那利率只好向8%、10%推進。反正,暴力升息就是暴力升息!沒有商量餘地。如果因此帶來經濟大幅衰退,我猜想,那時聯準會私下一定會很高興的。因為,目前看起來,只有靠經濟的大幅衰退(這當然會帶來股市與房市的嚴重衰退),才會把通膨預期心理打下去,最後把通膨也打下去。

沒辦法!事情現在看來只能這樣了!

熱門點閱》

►高端仍待國際認證 日本推倒「三劑高牆」只是早晚的事

►有殼一族才懂的煩惱!房貸族最擔心的十件事

►地方政府的積極 決定競技運動的發展能量

►胡偉良/隨便買房就賺的時代已過 房產投資走向何方?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吳嘉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選人,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大講座教授Edmund Phelps,專長於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的評論與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