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外長談「中美關係」:台海是北京紅線中最紅的一條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 (PLA) 地面部隊向台灣海峽進行遠程實彈演習。(圖/路透)

▲解放軍東部戰區地面部隊向台灣海峽進行遠程實彈射擊演訓。(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新加坡外長維文24日受訪時表示,中美外交高官在紐約會晤,對兩國關係能取得積極進展持些許樂觀態度。維文表示,「如果看看最近幾周台海兩岸發生的言論和行動,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領域,甚至可以說是嚴重擔憂。但是我抱有一點希望,因為中美已經舉行一次面對面會談。」

▲▼新加坡外交部長 維文 Vivian Balakrishnan。(圖/路透)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圖/路透)

《環球時報》報導,維文說,「雙方都明白局勢的嚴重性。我們只能希望雙方能理智處理,避免出現閃失、誤判、意外,甚至是事態螺旋式升級的可能。」

維文在參加亞洲協會紐約總部活動中也提到,「從一個冷靜的第三國角度來看,美中關係中缺少的關鍵因素是戰略信任,這個問題的最終焦點是台海,這是北京的紅線中最紅的一條。」

▲▼ 美加軍艦前後通過台海。(圖/翻攝推特)

▲美加軍艦通過台海。(圖/翻攝推特)

維文強調,中美之間持續缺乏戰略互信可能「螺旋式升級」,在台灣問題引發局勢緊張之際,導致兩國發生潛在的災禍,「在過去一年,4次中國行中觀察到,中國的態度變得更加自信,捍衛國家利益的行動也越來越有力。」

維文也透露本屆聯大會議與會的氛圍,他表示,中美關係、烏克蘭局勢、糧食問題、能源危機及新冠肺炎疫情未完全消除等議題使大會氣氛沈重,「一些較小國家認為必須在以規則為基礎、以聯合國憲章為中心的體系中加強多邊主義,盡可能說服和呼籲大國自我克制和遵守國際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