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墊底落榜生抱回師鐸獎 張哲溢立志當「有溫度的老師」

▲桃園市海湖國小老師張哲溢立志當有溫度的老師,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海湖國小老師張哲溢立志當有溫度的老師,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桃園市海湖國小老師兼教務主任張哲溢,20多年教職都投入在海湖國小,一所弱勢生超過50%以上的農工型學校,把學生視如己出,教家境清寒的女學生洗頭、整理儀容;幫助血氣方剛的男同學迷途知返,拿下全國獨輪車賽冠軍,獲師鐸獎肯定,今(26)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表揚。

「海湖國小是桃園最北邊的學校,這裡就像我的家」,張哲溢說,自己從國小到國中一直是成績墊底的孩子,「班上有50個學生,我是第48名」,高中落榜時,還偷騎摩托車出遊,出了重大車禍,後來有一位國中老師探病,鼓勵他完成學業,人生的路才不會太難走,當下深受感動,立志當個「有溫度的老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哲溢說,海湖國小有一半的學生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和新住民家庭,跟都市學校相較,有明顯的城鄉差距,「看到這些孩子,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所以就一直留在海湖,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孩子走出不一樣的路。

張哲溢曾輔導一名學生阿福,從問題少年,變成獨輪車高手,他說,阿福脾氣火爆常打架滋事,三不五時就到訓導處報到,後來引導他加入學校獨輪車隊,雖然一開始吃足苦頭,後來一一克服,獨輪車成了阿福到校上學的重心,兩年後參加全國獨輪車賽,阿福贏得100公尺競速第一、雙人花式表演冠軍,「看到阿福畢業時的蛻變、重拾自信,這是當老師最大的驕傲」。

張哲溢說,曾教過一名女學生小婷,常低頭、不說話,身上總有股味道,學習與人際不佳,後來發現小婷媽媽早逝,爸爸患有肝病,僅靠零工維生,立即聯絡社福單位協助,也發現小婷身上的味道,是因為頭髮多日未洗,於是便利用放學時間,教她洗頭、整理儀容,後來小婷臉上恢復自信與笑容,人際關係和課業都漸入佳境,儘管小婷的父親後來也過世了,但她堅強面對未來的勇氣,反而是當老師要學習的對象。

111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今年師鐸獎得主有72人、教育奉獻獎20人、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有309人,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及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表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