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升至20% 人行調高遠期售匯外匯風險準備金率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人行調高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26日宣布,為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自9月28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

中國人民銀行先前曾表示,遠期售匯業務是銀行對企業提供的一種匯率避險衍生產品。企業通過遠期購匯由於企業並不立刻購匯,而銀行相應需要在即期市場購入外匯,這會影響即期匯率,進而又會影響企業的遠期購匯行為。這種順週期行為易演變成「羊群效應」。

中國大陸徵收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始於2015年「811」匯改之後,也被稱之為中國版「托賓稅」(Tobin tax)。

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意味著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含財務公司)將向央行繳納20%的外匯風險準備金。

▲人民幣,存款,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