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保釣抗議 勞動黨:只有捍衛主權,才能有效護我漁權!

▲▼「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參與聲援。

▲「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保護漁民生存權利,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與釣魚台教育協會於25日共同舉辦「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動員近百名群眾參加。他指出,面對中美日關係形勢,新時代的保釣運動需長期奮鬥,既是保護漁民的生存權利,更是要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完整,因為只有真正捍衛主權,才能有效護我漁權。

吳榮元強調,漁民生存奮鬥的海域被奪佔,保釣運動是一場長期的鬥爭,他相信只要海峽兩岸團結起來共同保釣,美日就絕對吞併不了釣魚台,而隨著台灣問題的解決和中華民族的復興,美日未來就不敢再覬覦釣魚台列島。

▲▼「925討海護漁保釣抗議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參與聲援。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也同時呼籲,從1970年代以來的保釣運動和保釣精神要不斷薪火相傳,要讓更多青年和青少年一代認識釣魚台的歷史與主權。從史料來看,除了1403年明朝永樂年間的《順風相送》便記載釣魚台之外,1392年明朝洪武年間的《三十六姓所傳針本》中,就有7條針路(也就是航海路線)記載了釣魚台,這比1884年日本人古賀辰四郎首次所謂「發現」釣魚台要早了足足5個世紀。

此外,1534年被嘉靖皇帝冊封為琉球正使的陳侃,在《使琉球錄》明確記載了釣魚台群島隸屬於中國版圖之內,將釣魚台劃為明朝海防範圍,並指出古米山(即今天的久米島)是琉球與中國之間的疆界。因此不論從國際法上的首先發現或先佔原則,釣魚台都是屬於我們的。

王正指出,從天然地理來看,釣魚台群島屬於台灣北部大屯山脈的延伸,與琉球群島之間相隔著2716米的琉球海溝,因此釣魚台群島屬於台灣的附屬島嶼,絕非琉球的附屬島嶼。而1972年美國未經聯合國同意,片面將琉球的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這實際上也代表日本根本就沒有琉球的主權,也就更別説要染指國有化不屬於琉球的釣魚台群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