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來台定居門檻變高? 律師揭投審會考量:舊觀念不適用了

▲▼ 香港,香港街頭。(圖/記者蔡儀潔攝)

▲根據港府2022年8月份年中人口數據公佈,過去一年便有113萬港人淨移出。(資料照/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遇上黑心仲介、定居門檻提高要「二次移民」…,隨著港澳居民移民來台人數不斷增加,衍生的問題也陸續浮現。對此,林日春律師指出,現如今投審會最看重的是在台灣工作、投資的「事實」,而不僅是住滿1年就能獲得定居許可。

▲▼琳紀甜點 。(圖/翻攝自youtube)

▲港人楊建琳來台後不僅開了甜品店,還在YouTube頻道分享生活,吸引超過2萬人追蹤。(圖/翻攝自YoutTube)

旅台投資創業港人楊建琳24日在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時指出,她與2個小孩來台灣已經有1年半的時間,除了經營甜品店外,還是一名擁有2萬追蹤的YouTuber,主要分享在台灣創業生活的點點滴滴。

楊建琳接著透露,不過近期陸續有香港朋友來和她道別,原因是定居門檻提高,只好離開台灣,例如持「專業簽證」來台的友人,居住1年後、準備申請定居時,被要求提交在台相關專業工作證明或執照,「之前沒有這個內容,令人措手不及」,有港人考慮到年紀大、且學科內容中英文不同等因素,不打算再考證,決定「二次移民」。

▲▼ 淡水 。(圖/記者蔡儀潔攝)

▲ 淡水是港人來台居住熱門地 。(圖/記者蔡儀潔攝)

對於港人移民圈子傳出的「定居門檻提高」,立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林日春介紹,港人來台取得定居許可主要有4種方式,分別為依親、專業、工作、投資,「可以說是最寬鬆的。」

林日春指出,在舊有觀念看來,來台居留1年後即可拿到定居許可,但在現如今的行政審查程序上,這個觀念已經慢慢不適用。

▲▼港人移民台灣審查加嚴!必須回答「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圖/翻攝移民署)

▲為防止共諜滲透,港人移民台灣審查加嚴,必須回答「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圖/翻攝移民署)

港澳專業證照到底能不能直接拿來台灣以做職業之用?林日春指出,其實是不行的,還是需要拿到台灣的證書,而投資移民方面,有些仲介會推銷港澳民眾賣掉房子,稱600萬元新台幣就符合投資移民規定,「去台灣換更大的房子,還順便送一張身分證,多好」,然而現實狀況並非如此。

林日春強調,投審會現在最看重的,是港澳人士在台灣工作、投資的「事實」,而不僅是住滿1年就能定居,這樣能避免出現「假投資、真移民」的情況。

▲▼ 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為令港澳移民、學生留台能獲得更直接資訊,中華港澳之友協會24日舉辦「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協會秘書長張仕賢表示,近幾年港人來台定居數是「急起直追」,陸續發生部分不肖仲介收了錢後,卻擱置業務,再歸咎於是「政府不歡迎港澳人來台」,因此透過邀請在台創業的港人、企業主、人力銀行等分享經驗,讓港澳朋友能有客觀正向的認識。

楊建琳在會上分享創業經驗,首先要放下香港的物價概念,自己初期來台租了5萬元的房子,換算成港幣只要1萬多元,「當時覺得好便宜啊,後來發現收入沒有辦法對應同等開銷,慢慢意識到兩地物價和薪資比的不同,避免被當『盤子』。」

楊建琳接著稱,自己在經營蛋糕店時,會運用網路行銷,將產品賣到全台灣不同縣市,增加收入;瞭解台灣的消費力及調查店面的人流等,而且要鎖定台灣沒有或是難買、獨特的服務與產品。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6年至今,香港來台人數為5萬1720人,分別是定居8716人,居留4萬3004人;澳門總人數為8568人,分別是定居1014人、居留為7554人,數字仍在持續增長中。

移民署規定,港澳居民投資移民台灣條件主要有4點,分別是在台灣投資600萬元新台幣;開設或投資已創立之公司;持續僱用至少 2 名以上的當地全職新聘員工;營運至少3年。申請定居要求在當地連續居滿1年,年內出境少於30日,或連續居留滿2年,每年居住270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