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年藥癮更生人創業失敗陷困境 斗六就業中心助浪子回頭

▲雲嘉南分署的就服員會透過深度評估,幫求職者進行密集的就業輔導,例如職涯心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嘉南分署的就服員會透過深度評估,幫求職者進行密集的就業輔導,例如職涯心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更生人出監後謀職本就較一般人困難,在中高齡的身分導致求職受阻這更甚。雲林一名藥癮更生人阿火出獄發心振作,但在疫情肆虐下創業開設的早餐店慘淡收場,幸阿火參加了斗六就業中心與雲林地檢署合作的就業駐點服務,受到「安穩僱用計畫」順利重返職場,已穩定上工近4個月生活逐漸重返軌道。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程泰運表示,藥癮更生人容易被外界貼上標籤,所以家庭與社會的支持很重要,穩定的工作可以幫忙重建生活,也減少再去接觸毒品的機會,分署近3年已為5307位施用毒品者、更生人提供就業服務,並成功幫助3041人重返職場,也幫助他們重新找回自信與人生價值。

現年58歲的阿火,年輕時曾多次進出監獄,今年初再次假釋出獄後,決心洗心革面做人,無奈過去常因更生人及中高齡身分遭到排斥,因此他對求職、面試都沒有自信,本來湊了一筆錢,想開家早餐店創業,卻因為疫情關係生意慘淡,不到半年就撐不下去,資金用罄的情況下,藉由定期返雲林地檢署報到,觀護人協助其參加駐點服務,就服員先與阿火懇談,進一步了解他的狀況及工作意願後,再進一步幫他進行密集性的就業輔導。

為促進阿火順利銜接一般性職場,就服員運用勞動部「安穩僱用計畫」,推介他從事工廠廠務助理一職,平時份內工作若提早結束,他也會主動幫忙清掃工作區域,阿火的主管也稱讚他很積極主動,時常給予他鼓勵,甚至因為表現良好,已經計畫等4個月的計畫結束後,要再續聘他,阿火開心的說,感謝老闆願意給他機會「對現在的工作和薪資非常滿意,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程泰運補充,勞動部為擴大鼓勵雇主提供職缺僱用失業勞工,降低疫情對就業市場帶來的衝擊,推出「安穩僱用計畫」,雇主只要透過公立就服機構推介,聘僱勞工做全時工作,滿2個月可獲僱用獎助1萬5,000元,滿4個月再給1萬5,000元,合計最高可領3萬元;勞工就業滿2個月則可獲1萬元、滿4個月再獲1萬元,合計最高可領2萬;若為部分工時的勞工,則減半發給,計畫詳情可撥05-5325105斗六就業中心洽詢。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長庚大學成立全國首座「智慧學院」 與台塑聯手培育AI人才

►7隻大白鵝田間晃悠 主人以為失竊急報警!4警上演爆笑追逐戰

►獨/酒後不爽家人碎念 20多歲男翻桌洩憤遭警帶回

►鄰居烤肉太吵!他開車作勢衝人群 街上相互推擠...還噴辣椒水

►女辦事員挪用3千萬!雲林某儲蓄互助社爆掏空案 社員守候討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