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談90分鐘!布林肯在紐約與王毅會面 「台灣問題」再交鋒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美東時間23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王毅重點針對近期美方在台灣問題上闡述中方的嚴正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使命所在,從不含糊。布林肯則告訴王毅,維護台灣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圖/路透社)

《路透》報導,美高階官員指出,布林肯和王毅進行了90分鐘「直接且直白」的對話,台灣則是談話的焦點之一,「對美方來說,國務卿明確表示,依照我方長期的一中政策,維持台海和平和穩定是絕對核心且重要之事。」

據《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衝擊,其中的教訓美方需要汲取。中美關係正處於關鍵當口,亟需雙方本著對世界、對歷史、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態度,建立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推動兩國關係止跌回穩。

王毅指出,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是有明確政治承諾的。遠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近有美本屆政府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但美方的行動卻與此背道而馳,企圖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搞所謂「以台制華」,甚至公開聲稱要協防台灣,發出了十分錯誤和危險的信號。美方應原原本本回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乾乾淨淨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清清楚楚表明反對各種「台獨」分裂活動。

王毅強調,中美兩個大國既有共同利益也有深刻分歧,這一點不會改變。雙方從接觸第一天起,就知道是在和制度不同的國家打交道,這並未妨礙雙方基於共同利益開展合作,也不應該成為中美對立對抗的理由。

王毅並指,希望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反思和改變以遏制打壓為主線的對華政策,不要再試圖以實力地位同中國人打交道,不要總想著阻遏中國的發展,不要動輒就搞單邊霸凌。要為雙方恢復正常交往創造良好氛圍,要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新華社報導引述布林肯的話表示,美中關係當前處於困難時期,推動雙邊關係重回穩定軌道符合雙方利益。兩國以往曾成功管控分歧,美方願同中方坦誠溝通對話,避免誤解誤判,找到前行道路。布林肯重申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獨」。

雙方還就烏克蘭局勢等交換了意見。雙方認為會晤是坦誠、建設性和重要的,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