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港「一國兩制」延續至2047年 港澳辦重申「習近平這段講話」

▲▼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國新辦今(20)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主題關注「一國兩制」在港澳成功實踐情況。自從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許多西方媒體認為「一國兩制」不存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再次重申,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週年上談話,「『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並且強調,政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

今日新聞發佈會,中西媒體多半聚焦「一國兩制」實行,以及「香港國安法」帶來的成果和影響。美媒《彭博社》提問,如果「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依舊會在香港實施,這一制度延續對香港未來意味著什麼?

王靈桂首先表示,「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中國不變的方針。」並且重申今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上明確向全世界宣告,「『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他說,「在今年7月1日之前,如果說港澳和國際社會在這方面有一些什麼疑問的話,總書記的這段講話一錘定音,這些擔心和議論已經不復存在。」

王靈桂進一步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20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

▲▼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大陸中央全力貫徹愛國者治港。(圖/路透)

談到大陸中央一再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外界該如何解讀「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關鍵在於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

他接著闡述,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在這個原則之下,「一國」原則愈加堅固,「兩制」優勢才能更加彰顯。

王靈桂強調,政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是保證港澳長治久安、守護好港澳居民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