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6歲歌手吃檳榔致癌過世 浙江下令「永久禁售檳榔」

▲▼浙江通令永久禁售檳榔。(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浙江通令永久禁售檳榔。(圖/視覺中國)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歌手傅松最近因口腔癌去世,得年36歲,他在生前於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的口腔癌是吃檳榔所致,呼籲「珍惜生命,遠離檳榔」。同時,浙江省通知檳榔製品不得在浙江省銷售,官方工作人員表示,這個通知基本是永久性的,不是短期(下架)。

據《紅星新聞》報導,9月15日,浙江省義烏市廿三里街道的便利店老板徐先生(化姓)反映稱,當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求商家下架店內檳榔,不得銷售。徐先生說,他當日剛從檳榔經銷商處進了一批貨,下午便收到了下架檳榔的通知,暫時不知如何處理店內的檳榔存貨,「市監局的人9月15號下午在微信群裡通知:所有便利店銷售的檳榔全部下架,不得銷售。」

9月19日下午,某知名檳榔品牌在義烏市的經銷商表示,前幾日有多家商戶向其詢問有關檳榔下架的消息,但他們一直未接到有關部門的上述通知,「9月14日公司說暫緩進貨,但沒想到是這麼嚴重。但如果商家有檳榔賣不掉,我們也會過去幫他收貨的。」

對此,義烏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確認上述通知屬實。該工作人員表示,近期上級有關部門要求,「浙江省內的食品經營者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籤標識的檳榔製品。這個通知基本是永久性的,不是說短期(下架)。」該工作人員稱,如果之後商家存在銷售檳榔的行為,相關部門會對此進行處罰,「現在就是先引導商戶對檳榔進行下架處理。」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也稱,浙江省是從今年9月初開始下發有關通知,禁止檳榔作為食品銷售的。據該工作人員表示,2020年最新版的《食品生產許可分類目錄》取消了食用檳榔的類別,檳榔作為食品的生產許可和監管便缺乏了依據。

近年來大陸的檳榔監管政策逐漸推進且趨於嚴格。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將檳榔果列入了一級致癌物;2019年,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要求湖南所有檳榔生產企業從該年3月7日起停止全部廣告宣傳;2020年,最新版的《食品生產許可分類目錄》取消了「食用檳榔」的類別;2021年9月17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發布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宣傳推銷檳榔及其製品。

此外,各地也紛紛在跟進禁檳榔。9月19日,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微信公號發布消息稱,為落實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辦公室《關於加強檳榔製品銷售監管的通知》要求,有效監管檳榔及檳榔製品銷售行為,近日,營山縣市場監管局組織全縣檳榔代理商和經銷商進行了集體約談。會議要求,各經營戶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籤標識的檳榔及檳榔製品;對食品經營場所銷售檳榔及檳榔製品的,立即聯繫食品經營單位下架,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9月16日,成都市新津區市場監管局微信公號消息提到,為進一步加強檳榔製品銷售監管,近日,花橋所開展檳榔製品專項清查行動。此次行動,將校園周邊、超市、便利店、小型商場等作為重點檢查區域,深入排查違規銷售檳榔行為,同時利用線上外賣平台檢索違規銷售檳榔商家,再進行線下檢查,做到精準打擊。目前共檢查便利店、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10家,發現有6家食品經營戶銷售檳榔的情況,已責令其立即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