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最難治!4咳嗽類型「這1種和工作有關」 地雷食物一次看

▲▼咳嗽,感冒。舊LOGO重傳(圖/ETtoday資料照)

▲久咳不癒是最難醫治的症狀。(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種,如病毒感染、肺癌、感冒等,但有時一咳就停不下來,超級困擾。中醫師表示,「久咳不癒」是最難醫治的症狀,建議可根據不同咳嗽狀況,來搭配適當藥材治療。

中醫師詹景琦在個人粉專分享4種常見咳嗽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鼻涕倒流型咳嗽

尤其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早晨或冷氣房時,由於體內陽氣虛,無法順利排除鼻內分泌物,容易形成痰濕;日久可能導致鼻黏膜腫脹、鼻甲肥厚,鼻涕倒流時,咽喉就會受刺激而引發咳嗽。

.中醫治療:桂枝湯或小青龍湯
.個人保健:注意保暖、避免冰飲、生冷的食物。

2. 胃酸逆流型咳嗽

這類病人常有打嗝、胃脹氣、胸口灼熱感,當胃酸上逆刺激咽喉時,就會引發咳嗽。

.中醫治療:半夏瀉心湯或半夏厚朴湯,酌加山藥、白芨滋養胃陰
.個人保健:減少壓力、少吃辣炸煎烤及燥熱食物。

3. 支氣管刺激型咳嗽

常見於處在抽菸或粉塵多的工作環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因黏膜長期發炎,導致分泌物不斷產生而引發咳嗽。

.中醫治療:除清熱化痰外,也要兼顧滋補肺氣及肺陰,多用清金化痰湯或定喘湯,酌加北沙參、天門冬等
.個人保健:避免刺激性的烤炸辣、燥性食物,甜食和生冷食物也不宜吃太多,如:椰子、火龍果、西瓜、冬瓜、大白菜等。

4. 肺炎肺癌型咳嗽

細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或肺結核,以及細胞病變引起的肺癌,也會引起慢性咳嗽。詹景琦建議,此類型患者可中西醫合併治療,降低急性期和危重症風險。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純白KN95醫用口罩久戴不悶熱 魚嘴設計不脫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