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台灣政策法」 陸外交部:視情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審議通過「台灣政策法」,大陸外交部今(15)日表示「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視該案的進展情況和最終結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毛寧指出,「台灣政策法」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所作承諾,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毛寧表示,「台灣政策法」若繼續審議推進甚至通過成法,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將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

她接著稱,中方強烈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停止推進審議有關法案。

毛寧強調,中方將視該案的進展情況和最終結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政策法案。(圖/路透)

▲台灣政策法案通過。(圖/路透)

「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被視為繼1979年《台灣關係法》後,最重要的對台法案,內容包含強化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支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表示,誠摯感謝美國參議院再次展現跨黨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該項法案強化台美安全合作、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及提升台灣國際參與等,有助於多方位促進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不過,美國學者葛來儀認為,若法案以目前形式通過,將面臨重大危機,因為中國將不得不做出非常強硬的回應。

國民黨議員詹江村批評,這是民進黨變本加厲刺激中國大陸,「我真的不想被打回石器時代,我也不想成為烏克蘭的難民,每天睡沒有冷氣的帳篷。拜託台灣人不要再犯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