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推動公共運輸有長遠深耕規劃 滿足城鄉每個角落交通需求

▲台南市長黃偉哲力推「小黃公車」,滿足城鄉每個角落市民的交通需求。(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長黃偉哲力推「小黃公車」,滿足城鄉每個角落市民的交通需求。(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推動公共運輸成果有目共睹,不但推出全國唯一整合各家客運業者的「大台南公車」品牌,近來市長黃偉哲除優化市區公車路網,更深耕偏遠地區交通,推出創新「小黃公車」服務,並逐步推動進入實質規劃階段先進運輸系統(捷運),有計畫、系統地推動公共運輸建設,為市民提供更便捷完善公共運輸服務。

台南市自推動大台南公車之後,每年公車運量從升格前的749萬人次大幅成長至2019年2360萬人次,為大台南地區公共運輸打下堅實的基礎,不但路線數、營運里程、班次、車輛數都不斷增長,舉凡興建轉運站、引進電動公車、電子紙智慧站牌等硬體和科技建設,都在在提升公共運輸的服務品質,因此即便疫情爆發一度造成搭車人次下降,但在疫情回穩後運量也逐步回溫。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府交通局不斷檢討優化公車服務。針對市區推動由下而上的路網檢討,透過「一起劃線一起想」系列活動,由民眾參與路網的規劃,也將在2022年底針對新興重劃區推出「厝邊公車」全新服務。 而針對現有路線,已透過大數據分析,重整為不彎繞、更直捷的「都會公車」,將陸續調整上路。

針對偏遠地區的交通需求,更早於2019年起大力推動「小黃公車」政策,利用全國首創預約站牌一公里內可到府接送創新服務,滿足鄉親最後一哩路的交通需求,目前已涵蓋14個行政區20條路線,乘客滿意度高達9成5以上,深受市民好評, 更已向中央爭取經費,規劃將服務擴及到大曾文區和其他有需求的地區。

此外,黃偉哲市長也指示交通局務實推動先進運輸計畫,用軌道建設作為市政交通建設的下一個百年大計,目前優先路網皆已展開規劃作業,進度最快的第一期藍線綜合規劃業依期末審查意見完成修正,預計今年第四季提報交通部審議;第一期藍線延伸線、紅線、綠線及深綠線可行性研究也都按部就班推動中。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無論公共運輸的生活習慣培養,乃至於捷運建設,都是台南市長期推動的政策,也絕非以口號式的訴求一蹴可幾,為提供市民更便捷完善的公共運輸服務,市府團隊在市長率領下進行長遠的規劃和深耕,讓大台南地區每個角落都能享有同等便利的交通環境及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