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孕育下一代黃金期 高齡孕婦早產比例逾12%

▲▼孕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人女性生育平均年齡逐年升高。(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蒲世芸/綜合報導

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相較去年(110年)國人女性生育平均年齡再升高。110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29歲(109年32.20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1.23歲(109年31.09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成(31.64%),顯示國人生育年齡普遍延後。值得注意的是,依據110年出生通報統計,年齡在35歲至39歲的孕婦,早產比例達12.70%,較25歲至29歲的早產比例8.40%還要高。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指出,高齡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早產、低出生體重、死產等高危險妊娠風險增加,而35-39歲女性罹患妊娠併發症的危險性,是25-29歲女性的1.36倍,其中35歲以上罹患慢性高血壓的危險性,是25-29歲女性的2-4倍,40歲以上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危險性,是年輕女性的2-3倍,高齡孕婦對媽媽寶寶都可能帶來風險,提醒若有生育計畫應盡早規劃,把握孕育下一代的最好時機。為降低高齡孕婦妊娠風險,為大家整理出「好孕6招」,希望準爸媽能安心迎接新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肚子,懷孕,孕婦(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高齡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早產等高危險妊娠風險增加,建議若有生育計畫應盡早規劃,把握孕育下一代的最好時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落實定期產檢

衛生福利部於110年7月1日起擴大補助產檢,目前提供14次產檢、3次一般超音波檢查、2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妊娠第24-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與貧血檢驗,及第35-37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孕婦應依照時程定期產檢,避免高齡妊娠風險,也能掌握孕期每階段狀況,讓產程更順利。

產前遺傳診斷

國民健康署目前針對34歲以上、經診斷或證明曾生育過異常兒、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或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等孕婦,提供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補助申請,鼓勵風險較高的孕婦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

▲▼孕婦(圖/Pakutaso)

▲孕媽咪別忘定期產檢,掌握孕期每階段狀況。(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維持健康生活

孕婦應注意均衡飲食,於孕期攝取富含葉酸、鐵等食物,以「微喘、不渴、不熱」為原則保持規律運動,並避免吸菸(含二手菸、三手菸)、飲酒、濫用藥物,這些危害物質會影響媽媽及胎兒的健康、增加早產或流產危險性。如對孕期營養與運動有疑問,可與醫師或營養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諮詢。

注意早產徵兆

若出現早產徵兆(陰道出血、腹部悶痛、下墜感、持續子宮收縮、破水、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應盡快就醫,降低早產風險。

知道產兆來臨

出現輕鬆感(食慾較好、呼吸較順暢)、落紅、現血、陣痛、腰痠、破水(由陰道流出多量液體)或其他異常(如胎動減少等)生產徵兆,請盡速至醫院待產。

辨識危險妊娠

當醫師告知本次懷孕可能屬於高危險妊娠時,需經由完整的產前檢查,來早期預防妊娠併發症,並建議在人力及設備較完善的醫療院所生產。另外準媽媽可依妊娠狀況,就近選擇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照護。

關鍵字: 嬰兒 新生兒 懷孕 孕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