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OL屁味超臭!狂流「水狀物」 醫一摸:確診大腸癌

放屁,屁股痛,痔瘡。(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指出,放屁是正常現象,但若伴隨其他症狀,就要特別留意身體是否出狀況。(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癌症有年輕化趨勢!一名27歲的上班族因為不斷放屁,且出現腹絞痛、腹瀉的情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另外急診科醫師則分享,同樣是上班族的一名40歲女性,因為近期排氣出現「特別惡臭」,甚至在排便時,還會有「湯湯水水」,同樣是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且已經往前侵犯到膀胱。

前主播巫嘉芬在《57健康同學會》分享,一位27歲的年輕上班族發現自己不管吃什麼,都想放屁,而在公司也因為尷尬,就會不停忍住。除了吃什麼都不斷放屁外,她也一直有腹瀉、絞痛的症狀,後來去醫院做大腸鏡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則說,排氣是正常現象,最大關聯通常都是吃了豆類或蛋白等會產氣食物,因此單純排氣不用太過驚慌,可先從飲食習慣觀察。只是,若伴隨其他症狀,如:大便行為改變等,附屬症狀就要特別留意。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上班族出現排氣惡臭,且大便時還流出湯水,到醫院檢查確診大腸癌。(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魏智偉舉例,過去曾有一位40歲女性上班族發現自己排氣特別惡臭,也讓她十分困擾,因為想放屁都要找到一個角落。但除了放屁問題,她也發覺自己大便時,不只出現成形大便,甚至有「湯湯水水」流出,有時甚至沒有排便感覺,也會有東西流出來,這才驚覺不對勁,到急診時,醫師用肛門指診便發現直腸有異。

魏智偉表示,安排更詳細檢查後,這名病患確診大腸癌,且已經往前侵犯到膀胱,這也是會有湯湯水水流出的原因;至於惡臭則是因為腫瘤位置接近肛門口,而腫瘤生長時,中間會壞死甚至發炎,會出現腐臭或惡臭,當排氣經過,就會帶出惡臭。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先前提醒,大腸腫瘤長在不同位置也會導致症狀不一樣:

1.長在右側升結腸: 會出現貧血、疲勞、呼吸喘、心悸,腫瘤若有出血,糞便可能呈現紅褐色。

2.長在左側的降結腸或乙狀腸:可能有腸阻塞,特別是飯後容易有肚子絞痛現象、排便習慣會改變、腫瘤出血時,糞便是呈現鮮紅色。

3.直腸大腸癌:腸阻塞、便祕、腹瀉或裏急後重,解出鮮血、混有鮮血糞便。

錢政弘強調,大腸癌症狀通常是綜合判斷,若長腫瘤位置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表徵,建議排便習慣改變時,還是要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