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企轉型工業物聯網 緯創入選「燈塔工廠」生產成本降低26%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圖/大會提供)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在昆山舉行。(圖/大會提供)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昨(8)日在昆山舉辦,聚焦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賦能數位經濟新生態、助推兩岸企業高質量發展。同時,在台商台企雲集的昆山,在大陸全國縣域工業互聯網發展榜單中排名第一,包括友達光電(昆山)、環鴻電子(昆山)、研華科技、緯創資通等皆為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成功案例。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圖/大會提供)

▲緯創資通(昆山)有限公司。(圖/大會提供)

緯創集團在昆山設有緯創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緯視晶光電(昆山)有限公司、昆山緯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是昆山市13家龍頭企業之一。其中,緯創資通(昆山)在2021年入選全球「燈塔工廠」。

世界經濟論壇對其評價,緯創積極應對「多品種、小批量」的經營挑戰,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和柔性自動化技術,在生產、物流和供應商管理等環節提高員工、資產和能源效率,將生產成本降低了26%,同時將能源消耗減少了49%。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圖/大會提供)

▲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圖/大會提供)

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為上市公司環旭電子旗下子公司。公司技術研發人員308人,佔總人數的15.59%。公司於2016年成立技術研發中心,進行智慧高端電子通訊元器件製造及技術的研發,先後取得專利35項,其中,發明專利20項,實用新型專利15項。

環鴻通過智慧化改造,人力降低13.14%,產能提升38.78%,產品合格率由92%提升至99.5%。工廠內應用在原有SFIS系統的基礎上導入MES系統,通過遠程運維監控中心的建設,實現與設備互聯互通及設備運行遠程監控、生產異常的智能叫修及閉環管理。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圖/大會提供)

▲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圖/大會提供)

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由台灣友達光電集團與昆山開發區共同投資設立。集團擁有一條大陸唯一、全球最高世代LTPS(低溫多晶矽)面板線,是全球製程技術及生產設備最為先進的LTPS面板廠。

友達光電透過「極速」供應鏈管理模式,加強上下游產業鏈的體系整合,形成產業鏈的高效協同,降低交易成本,同時,建設工業大數據分析平台,通過建模、分析,找尋不良因子,實現異常報警、預製維護、優化改善,還展開人工智能、5G、工業 APP、雲平台,在機器人自學習、圖像識別、專家系統、運維服務等方面廣泛和深度的應用。

友達光電將智慧製造發展作為企業戰略的重點,對組織結構、技術、人員、設備、資金進行了詳細規劃,保障數位化轉型的可持續發展。項目建成後核心指標為,良品率達到98%,研發週期67.5天,人力減少30%,高於國際水平20%,位居行業龍頭。

▲2022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圖/大會提供)

▲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圖/大會提供)

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由台灣研華集團投資成立,在2009年將東莞的機構廠及工業網通廠整併至昆山,並於2014年設立協同創新研發中心,現成為世界級工業生產基地。

研華昆山工廠目前已實現設備聯網上雲和可視化管理,此外,研華昆山協同創新研發中心導入了iMES建築能源管理系統,透過採集、數據上雲、AI分析和資訊呈現、實時告警, 並配合調整排程、設備清潔和保養、高耗能設備汰換等,實現從管理和運維雙維度的節能管理。

至於昆山擴建的智慧光伏(太陽能)項目8月份完工,全部投產後,昆山太陽能年發電量可達170萬Kw/h,一年下來可減少548噸二氧化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