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翁大叫一聲後呆滯竟是腦中風 醫揪1症狀:無臉歪嘴斜也要當心

▲▼林柏辰醫師指出病患基底動脈有嚴重阻塞,透過血栓溶解劑與動脈血栓素治療,成功打通血管。(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柏辰指出,病患基底動脈有嚴重阻塞,透過血栓溶解劑與動脈血栓素治療,成功打通血管。(圖/輔大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85歲老先生,本來還能吃東西、聊天,某天卻在大叫一聲之後突然呆滯不能講話被緊急送醫,在到院前還陷入完全昏迷。這名老先生沒有眼歪嘴斜、肢體偏癱等中風常見症狀,但「突然意識改變」這項特徵仍讓急診醫師警覺,堅持朝腦部追查病因,結果發現是罕見的基底動脈完全阻塞造成「後循環急性腦中風」。

第一時間收治個案的輔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范修平表示,遇到這種昏迷的病人通常一開始會檢查血糖,不過老先生血糖完全正常;雖然沒有出現眼歪嘴斜等急性腦中風的典型症狀,但意識突然發生轉變的狀況,仍需高度懷疑是腦部血管病變,於是立即安排緊急腦部電腦斷層,確認老先生頸部後方的基底動脈大血管完全阻塞(中風),影響到他整個後半腦部的血液循環,進而影響意識造成昏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修平直呼「真的好險!」萬一家屬沒有及時發現,晚個1、2小時送醫,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病人後續很有可能陷入插管、氣切,最終只能長期臥床。

輔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柏辰表示,這種大血管完全阻塞的急性腦中風非常險惡,過去研究估計阻塞後腦細胞每分鐘將死掉190萬個,若沒能把握黃金3小時,病人可能終生昏迷甚至死亡。

▲▼輔大醫院醫師及時救回非典型急性腦中風個案。(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醫院醫師及時救回非典型急性腦中風個案。(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醫療團隊後續立即在黃金治療時間內給予血栓溶解劑,並進行緊急顱內動脈攝影術,確認腦中動脈暢通狀況。老先生在術後意識迅速恢復到可遵從醫生指令做動作,隔日情況更加穩定,在加護病房醫護團隊的細心照顧後,短短時間就轉至一般病房,可以自由走動做著復健,並笑著向醫護人員握手致謝對他的細心照顧。

范修平提醒,除了典型的眼歪嘴斜、肢體偏癱與說話不清的症狀外,一定要觀察患者有沒有出現「突然意識改變」非典型症狀,如果有,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送醫,並提醒緊急救護人員現場評估是否懷疑為急性腦中風,考慮送往有能力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與執行顱內動脈攝影與取栓術的醫院,把握急性腦中風黃金救治時間。

關鍵字: 中風 輔大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