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組裝直升機出售!沒駕照還飛上天兜風 董座3人都慘了

▲2男偏鄉藏4架無牌直升機、長期偷組裝偷飛,日前遭檢方起訴。(圖/資料照片)

▲廖姓老闆沒有直升機駕照就偷開,還賣直升機給另一名陳姓商人,在空中飛來飛去引來警方注意。(圖/資料照片)

記者蔡怡萍/南投報導

南投縣某雷射彫刻公司老闆廖姓台商,在沒有合法直升機駕駛執照情形下,偷開R22白色直升機飛來飛去,又私自進口未檢驗合格的航空器零組件,並找陳姓技工負責維修、組裝工作,而另一名陳姓商人同樣沒有駕駛直升機執照,卻向廖男購買一輛直升機並違法駕駛,南投地檢署掌握證據將廖董、陳姓商人的直升機進行查扣,並依違反民用航空法起訴,南投地院判廖董、陳姓商人、陳姓技工分別為11個月、10個月、10個月徒刑,皆緩刑3年,並需分別向公庫支付150萬、100萬、30萬元,仍可上訴。

南投檢察官調查,開設雷射彫刻公司的廖董,未領有民航局核發的直升機駕駛執照與體格檢查及格證,2013年2月間私自購入沒核發適航證的ROBINSON R22白色直升機1架,放置在南投縣民間鄉的住處,並違法開著它飛來飛去。

2019年11月間,廖董再從美國進口一架ROBINSON R22 BETA 二代之直升機,同時進口相關零組件,找陳姓技工私下維修、裝設航空器設備,隔年2月組裝完畢後,由廖董、陳姓技工共同駕駛這輛直升機在廖董住處「直升機花園H 型起降點」進行離地測試,而被警方盯上。

▲2男偏鄉藏4架無牌直升機、長期偷組裝偷飛,日前遭檢方起訴。(圖/資料照片)

▲南投倉庫長期偷藏無牌直升機,又私自進口零件組裝偷飛。(圖/資料照片)

而另一名陳姓商人,同樣沒有直升機駕駛執照,2014年某日以600萬向廖董買了一架沒檢驗的直升機,至2020年6月間違法在台中市飛行,2019年8月間,陳姓商人也因為直升機需要維修與換零件,自行開直升機往返廖董的維修廠區,並請陳姓技工協助維修。

調查指出,廖董的直升機是以零組件名義進口,再由從事輕航機維修組裝30幾年的陳姓技工來作業,並做系統測試,陳姓商人也向廖董購買直升機並駕駛它飛來飛去,但幾人皆沒有合格駕駛證照,直升機也全未領有合格檢驗,3人具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

法院認為,這期間內數次飛行侵害同一法益,視接續犯,應僅論一罪,廖董違法進口、組裝,並駕駛沒檢驗過的直升機在空中來去,又找陳姓技工進行非法維修組裝,陳姓商人也非法私購直升機,3人行為造成他人生命、財產產生一定風險,又考量廖董、陳姓技工坦承全部犯行,陳姓商人否認部分犯行,皆有悔意,於是依照違反民用航空法之非法飛航罪,處廖董有期徒刑11月、需付150萬罰金;陳姓商人10個月、罰金100萬元;陳姓技工10個月,罰金30萬元,3人皆緩刑3年,沒收直升機,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