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蓋消融嚴重 估計海平面將上升25公分

▲格陵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格陵蘭冰蓋消融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位於北美洲東北部的格陵蘭(Greenland)冰蓋消融嚴重,根據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即使人類立即停止排放溫室氣體,仍會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25公分,這些結論來自對每年平衡冰蓋溶解和凍結之間的評估,意味著現在的極速暖化,讓3.3%以上的冰不可避免地融化。

根據外媒報導,這項評估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上,研究發現無論氣候變暖的情況如何,格陵蘭整體冰蓋溶解都將引發海平面上升上升25公分,這與上個世紀全球海洋從格陵蘭島、南極洲的熱膨脹總和相同。

▲格陵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格陵蘭3.3%的冰蓋將「不可避免地融化」,相當於110兆噸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來自丹麥地質調查局和格陵蘭島的研究人員觀察到,格陵蘭島及其周邊地區冰蓋體積的變化,發現融水徑流一直是主要驅動因素,能夠確定格陵蘭3.3%的冰蓋將「不可避免地融化」,相當於110兆噸冰,因為冰蓋對已發生的變化做出反應。

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博克斯(Jason Box)說,這項研究只為了估計格陵蘭島冰蓋融化讓海平面上升的最小值,或是「極保守的下限」,而在氣候繼續變暖的情況下,海平面只會不斷地上升。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一份報告發現,美國海岸預計未來30年,海平面將上升10至12英寸(約25到30公分)。報告稱,這將導致破壞性洪水發生的機率超過10倍,使風暴潮進一步向內陸蔓延。

多數研究學者表示,氣候變化加速的趨勢非常明顯,除非立即遏制排放溫室氣體,否則更多極端融化事件將繼續強烈、頻繁地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