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親揭訪台意圖! 為展現「台美關係密切」重申維持現狀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訪台。(圖/路透)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8月中旬率團訪台。(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剛結束訪台行程返美的2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必須保持與台灣的密切關係,遏阻中國強行干預台灣,且美國可以在不改變中美關係現狀下做到這一點。彭博社稱,他們揭示了訪台行程意在試圖展現台美雙邊關係密切。

彭博社報導,維吉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貝耶(Don Beyer)14日至15日曾隨訪團來台,他和代表團的其他4名議員都申明支持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與此同時,中國堅稱近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其他議員的對台訪問,已經違反現有美中協議,並警告將招致「嚴重後果」。

貝耶在彭博電視台一檔由大衛威斯汀(David Westin)主持的節目「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中表示,「我們認為,重要的是要強化此一訊息:儘管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或者正是因為美國有一中政策,我們仍然希望維持台灣現狀,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遏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進行任何的強力干預。」

當時率領貝耶等人來台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有責任與台灣站在一起,採取穩定方式避免緊張升級。此外,他也反駁中國官員所說的,他和其他成員訪問台灣是一種挑釁的說法。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訪台。(圖/路透)

▲馬基率領美國國會一行5人訪團來台,而他近日表示,美方應該與台灣政府維持穩固的雙邊關係。(圖/路透)

馬基表示,「沒有人能要求我該站在哪裡,也沒人能要求我去到何處。」他說,「至關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和台灣政府保持穩固的關係,但我們不能同等回應中國的升級行為,我們的道德責任是盡一切所能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與嚇阻力。」

報導補充,裴洛西和其他美國議員訪台引起中國強烈反應,馬基和貝耶等人訪問期間,中國軍方宣布在台海周邊海、空域進行新一輪軍事巡演。美國國會議員已經提議或通過了多項旨在加強美台關係的立法,包含正式承認台灣為美國「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不過,過去傳出拜登政府已敦促修改這項法案,並警告這將破壞美國長期的戰略模糊政策。

美國參院延審「台灣政策法」 彭博:白宮出手踩煞車

台積電證實與美參議員訪團會面 討論投資半導體建立夥伴關係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