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屋圭司率團訪台 陸外交部批日「背信棄義」:將採堅決有力措施

▲▼眾議員古屋圭司與總統蔡英文會談,用台語說了2次「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圖/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圖/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籍眾議院議員古屋圭司到訪台灣後,大陸外交部23日表示強烈抗議,「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還怒斥,「這種背信棄義、包藏禍心的行徑註定失敗。」

針對身為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的古屋圭司率團訪台,大陸外交部傍晚發新聞稿怒斥,「古屋圭司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上述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大陸外交部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曾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最應謹言慎行。

大陸外交部指出,「日本個別政客為謀求政治私利,同『台獨』勢力勾連,跟風作秀表演;日本政府放任其政治操弄,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種背信棄義、包藏禍心的行徑註定以失敗告終,根本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

最後,大陸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滋事,不得在台海蹚渾水、謀私利,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22至24日率團訪台。23日與總統蔡英文進行會談時,當場用台語說了2次「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強調前首相安倍晉三所強調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理念。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4)日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長古屋圭司等人。古屋圭司說,享有共同普世價值的國家必須緊密加強合作,台日之間已經形成患難見真情般的友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