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數位中介法》草案怕爆 他驚:和女友聊色色你們也要知道?

▲▼通傳會NCC 8月11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公開說明會 。(圖/NCC)

▲NCC日前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公開說明會 。(圖/NCC)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外界質疑恐箝制網路言論自由,引起各界反彈。一名網友也說,雖然目前仍在草案階段,但擔心台灣未來會和中國越來越相似,認為不應該管控到私人對話,「難道我跟女友聊色色的,他們也要知道嗎?」PO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3場公開說明會,草案規劃納管5大類網路平台,包括臉書、YouTube等有效使用者230萬以上者,可能被納入指定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若違反單一義務,最高可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所謂單一義務包含每年進行系統性風險評估、辦理獨立稽核作業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消息一出隨即在各大論壇炸鍋,一名網友也在Dcard以「台灣要越來越像中國了嗎」為題發文,表示雖然數位中介服務法目前還在草案階段,尚未正式實施,但已經覺得相當可怕,「可怕的點在於,如果人民對於這種行為沒有一絲警覺,潛意識接受甚至認同這種『中國政府』式的關照,那我們不就離中國越來越近了嗎?」更直指私人對話不應該被控管,「難道我跟女友聊澀澀(色色)的,他們也要知道嗎?」

滑手機,LINE,偷吃。(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少人擔心未來私人對話會遭控管。(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少人看到後紛紛表示,「這是在試水溫嗎?提前適應統一後的生活?」「我反對,他們是不是瘋了啊?他們知道他們在幹嘛嗎?年底是不是不想選了,認真感受到民主自由是需要捍衛的,越是沒有的東西越喜歡強調」、「有夠扯,資訊自由蕩然無存」、「申請釋憲,違憲這個法就沒有效力」、「好恐怖,完全不想被監控」,還有人酸說「此留言因違反數位中介法而被移除」。

但也有人認為,「適度的言論審查是好的,讓政府管控謠言的散播不失為一件好事」、「台灣的言論的確太過自由,很多人心中沒有道德的一把尺,在網路上胡言亂語,但要怎麼拿捏這草案其中的分寸,不淪為政府控制的工具,兩者之間很難平衡」、「假消息假文章⋯我阿嬤手機裡的長輩群組每天都在傳,有空看一下長輩的手機吧,這些長輩被滲透得很誇張」、「最重要的是要抓在上面詐騙的或假訊息吧,因為聊政治被追查就太扯了」。

《數位中介法》草案公開後引起不少反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19日決定將暫緩辦理下周(8月25日)預定舉行的草案公聽會,待各界意見討論釐清後,再行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