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乾旱到「巨石陣」再現 巴黎暴雨地鐵淹沒

▲巨石陣。(圖/路透)

▲西班牙因乾旱導致水位下降,讓「巨石陣」的Dolmen of Guadalperal多年再次完整呈現。(圖/路透)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歐洲今夏遇上500年極端熱浪,導致西、南歐多處爆發災情。西班牙極端氣候除了造成超過千人中暑喪生、野火肆虐,更因水位下降,讓「巨石陣」的瓜達帕拉爾石墓 (Dolmen of Guadalperal)再次完整呈現。除此之外,才受乾旱所苦的法國,遭到強降雨突襲,巴黎多處地鐵淹水暫時關閉。

▲歐洲熱浪。(圖/路透)

▲西班牙遭野火肆虐。(圖/路透)

據外媒報導,西班牙「巨石陣」位於卡塞雷斯省(Caceres)的巴爾卡尼亞水庫(Valdecanas reservoir),官方正式名稱是「瓜達帕拉爾石墓」,因長年被水覆蓋而無法見全貌,近期乾旱導致水位下降28%才再次完整露出水面。

▲巨石陣。(圖/路透)

▲西班牙「巨石陣」位於卡塞雷斯省的巴爾卡尼亞水庫。(圖/路透)

雖然極端氣候對西班牙農村造成了嚴重破壞,但當地經營遊船公司的老闆阿根塔斯(Ruben Agrentas)對此感到興奮,表示「巨石陣」露出將會帶來遊客人潮,對觀光業有極大幫助。

在前西班牙總理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統治期間,「巨石陣」因農村發展計劃於1963年被淹沒,此外只有4次完全露出水面。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稱,它最後一次完整出現是在2019年歐洲的另一場乾旱。

巨石陣是垂直排列的石頭,通常支撐著一個扁平的粗體,在西歐可以找到少數幾個,但是誰建造的仍是一個謎。有一種理論認為,巨石陣可能是墳墓,因為在許多石頭中和附近都有發現了人類遺骸。當地歷史學家及旅遊協會多年來提倡,把「巨石陣」移至博物館或水平面上地區。

西班牙降雨量過少,對農民而言無非是一大打擊,有農民指出,「從今年春天以來降雨量不足,需要從外地運水來滿足牲口需求」,另外也有人嘆說,辛苦種植的甜椒全部嚴重受損。

▲歐洲熱浪。(圖/路透)

▲巴黎16日下班時間突然遭暴風雨襲擊。(圖/路透)

除了西班牙,法國正面臨1958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7月的平均降雨不到10毫米。才剛受熱浪衝擊的巴黎,16日下班時間突然遭暴風雨襲擊,下起一小時的狂風暴雨,一下就超過一個月的平均雨量,導致塞納河水位暴漲,淹沒數個地鐵站。目前各國政府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盡快幫助災民脫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