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是美方支持「台獨」,不是中方到美支持阿拉斯加獨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稱,中方對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並使用了脅迫和挑釁行為增加對台壓力,美國將負責任和堅決地採取行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9日)表示,美國違背一中原則,「是美國領導人跑到台灣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方跑到美國支持阿拉斯加獨立。」

汪文斌指出,「裴洛西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事實經緯清清楚楚,是非曲直一目瞭然。美方違背對一特中國的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不是中方違背承諾,損害美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美國領導人跑到台灣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方跑到美國支持阿拉斯加獨立。」

他表示,中方對美方挑釁作出堅決回應,合理合法,天經地義,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支持。

汪文斌說,美方要想解決問題,出路只有一條,就是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上來,而不是推卸責任、倒打一耙,更不應輕舉妄動,試圖製造更大的危機。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奉勸美方對此不要誤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