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警欲帶走柬埔寨受害者「卻沒有拘票」 葉毓蘭:難道台灣是極權國家?

▲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佩珈/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日前赴柬埔寨救回1名受騙國人,18日下午返回桃園機場,因航空警察要帶走受騙國人,雙方因而在機場爆發爭執。對此,曾任警大教授的立委葉毓蘭19日透過臉書發文質疑,若此舉是依法行政,為何不見約談通知、傳票及拘票?她批評,政府不依法律程序直接從機場帶人走,「原來我們已經成為極權國家」。

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日前赴柬埔寨,成功救回一名受騙的台籍青年,於18日下午2時55分降落桃園機場。一行人下機後,航空警察希望將被害人接走偵訊,但被害人並無意願,3名立委於登機門與員警爭執,要求員警尊重被害人意願。洪孟楷更批評,「你們(航警)是在抓通緝犯啊!整機乘客被擋在入口通通無法下機,不需要用抓犯人的態度對待國人!」

航空警察局事後說明,3名立法委員在柬埔寨接返1名遭詐騙的被害人入境,航警局獲訊後,基於被害人家屬已向屏東縣警察局東港分局報案,為保護被害人安全,並為了解被害人受騙經過、偵辦該人口販運集團不法行為,才由航警局長率員警前往登機門等候帶案。

航警局指出,被害人入境也須配合CDC防疫規定、並根據被害人保護相關規定,警方必須防止被害人於入境檢疫時曝光,避免造成當事人及其家屬二度傷害。

航警局表示,當時與國民黨籍立委溝通,希望由機坪驗放入境後直接送達檢疫所,警方一定會全力投入調查及防制,未料竟遭到立委阻撓,警方認定有妨害調查之嫌,深感遺憾。航警局強調,該案會與屏東縣警局刑大、東港分局續行偵辦溯源。

不過,葉毓蘭質疑,航警此舉若依正當程序、依法行政而為,相關的約談通知、傳票、拘票呢?難道只要政府想抓人,不用任何法律程序就可以直接把人帶走?台灣成了極權國家?

葉毓蘭批評,國民黨立委跟受害者才剛到機場,蔡政府就派人來「搶業績」,甚至指稱國民黨立委無端妨礙調查,這種惡劣作為更是對受害者的二次傷害,也不禁懷疑蔡政府除了要求辛苦的警察舉牌,讓高官搶功、作秀外,還能做些甚麼?蔡政府不是號稱最重視人權?

葉毓蘭提到,還記得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慈濟當時要捐贈BNT等疫苗,政府萬般阻撓,彷彿在告訴這些人:「民進黨政府沒有買到疫苗前,任何人都不能買到,若能買到,這些防疫物資都會有問題」。時至今日,政府態度依舊惡劣,更直接在機場悍然攔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