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8天40度!鄱陽湖「縮水」打破70年紀錄 廬山瀑布瘦成一條線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氣象台今(18)日連續第8天發佈高溫紅色預警,預計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有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到10天,上述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到38度,局地可超過40度。受氣候影響,江西乾旱也很嚴敬,鄱陽湖打破70年枯水期紀錄,面積持續縮水;廬山秀峰瀑布水流也變成「纖細」水柱。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連日來的持續高溫,部分各省很多河流湖泊水位明顯下降,甚至一些地區已經形成乾旱情況。其中,大陸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陽湖的水位持續走低,截止到17日8點,長江湖口站水位和鄱陽湖星子站水位均比往年偏低6米多。

▲▼ 廬山瀑布瘦成一條線、鄱陽湖縮水           。(圖/翻攝 央視)

▲江西鄱陽湖面積縮水,打破七十年紀錄 。(圖/翻攝 央視)

根據資料顯示,長江湖口站水位為10.18米,較多年同期偏低6.42米,而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為10.29米,較多年同期偏低6.37米。

鄱陽湖區通江水體面積僅為803平方公里,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097平方公里,比豐水期的3800多平方公里減少近3000平方公里。

目前,鄱陽湖水位仍在持續下降,在鄱陽湖入長江口,往日寬闊的湖面上出現大片黃色泥灘,航道變得狹窄難行。鄱陽湖已經創下了1951年有記錄以來最早進入枯水期的紀錄。

▲▼ 廬山瀑布瘦成一條線、鄱陽湖縮水           。(圖/翻攝 央視)

▲ 乾旱嚴重,江西廬山秀峰瀑布瘦成一條線 。(圖/翻攝 海客新聞)

隨著高溫乾旱天氣持續,江西廬山瀑布原本澎湃的水流不見了,受到乾旱影響,瀑布瘦身成「一根線」,從山上流下來水量極小,幾乎快斷絕。

陸媒《海客新聞》報導也指出,當地遊客李先生介紹,7月去秀峰瀑布的遊玩時候,水量還很大,站在瀑布旁邊,可以感覺到水花霧氣直往臉上撲,但是7月之後水量明顯就減少了,加上持續高溫乾旱,秀峰瀑布越來越纖細。

大陸中央氣象局今預估白天,陝西南部、河南、山東西部、安徽、江蘇西部和南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四川中東部、重慶、貴州東部和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北部等地最高氣溫將有35到3度。

其中,陝西南部、四川東部、重慶、湖北西部和東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度以上。從中期預報看,未來一週,長江流域尤其是川蜀地區,依然將維持40度左右的高溫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