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100天/林佳龍支持度回升 1族群成侯友宜連任隱憂

侯友宜、林佳龍。(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記者蔡佩珈/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倒數100天,民進黨已徵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國民黨則在17日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連任。觀察各家民調,侯友宜儘管有5成以上支持度,但因「恩恩案」失去泛綠民眾信任,隨著林佳龍投入選戰、綠營逐漸回歸,新北後續選情有待觀察。

侯友宜曾任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署長,2010年擔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時轉任政務官,隨後與朱立倫搭檔參選新北市長,總共擔任8年的新北市副市長,2018年改為競選新北市長,以116萬5130票(57.15%)當選,大勝時任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29萬票以上。

警界資歷深厚、為新北市服務前後長達12年的侯友宜,這次的對手是擁有中央、地方行政資歷的林佳龍,他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總統府副秘書長、立委、台中市長、交通部長、無任所大使等職。

儘管林佳龍先前多次表達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但他在7月13日獲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後,競選團隊在數日內快速成型。面對當時僅剩139天的選戰,林佳龍多次指出侯友宜任內城市外交成績、社宅數規劃不足等市政議題,也提出4大政策目標、20大政策願景。對於重創侯友宜形象的「恩恩案」,則喊出若當選要公布迄今仍有爭議的「恩恩案」所有資料。

「恩恩案」始於新北市中和1名2歲童恩恩因感染新冠肺炎確診,不料病情急轉直下,不幸於4月19日病逝的我國首例兒童死亡案例。由於有媒體於6月下旬公開11個錄音譯文,內容顯示,恩恩母親按規定致電衛生所卻沒人接電話,更3度向新北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求救,但消防局過了26分鐘才找到人,導致恩恩送醫延誤81分鐘喪命,新北市府與侯友宜當時因而遭到各界質疑。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6月民調結果,在「恩恩案」發生後,侯友宜信任度雖排序第一,但與4月調查結果相比,其信任度已減少11%、不信任度大增11.5%。若觀察交叉分析結果可發現,泛綠民眾對侯友宜信任度減少24.5%、不信任度增加24%,顯見「恩恩案」動搖侯友宜「超越藍綠」形象,進一步為新北市長選舉及下屆總統選舉埋下隱憂。

林佳龍支持度則因民進黨確定新北人選,綠營票源逐漸產生凝聚,《ETtoday》7月民調顯示,侯友宜支持度為56.1%,林佳龍支持度則相較3月大幅提升5%至30.8%,儘管侯友宜大幅領先,但2人支持度已經拉近。

距九合一大選剩不到4個月,新北市長選情是否會如林佳龍所言出現逆轉勝,而距今已過1個多月的「恩恩案」能否持續發酵,皆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