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就職百日」演說!承諾強化美日韓同盟 向北韓提出大膽構想

▲▼南韓總統尹錫悅17日在首爾龍山舉行「就職百日」記者會。(圖/路透)

▲南韓總統尹錫悅17日在首爾龍山舉行「就職百日」記者會。(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總統尹錫悅從今年5月就任以來已滿100天,今(17)日他在首爾龍山舉行就職百日記者會。針對外交,尹錫悅強調將力圖恢復、強化韓美同盟;至於韓日關係,則力求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在解決歷史爭議問題時尋求突破點;同時他向北韓(朝鮮)呼籲,若達成無核化,則南韓願意在政治、經濟、朝美外交上提供協助。

根據《韓聯社》、《News1》,尹錫悅17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在首爾龍山總統辦公室舉行「就職百日」記者會,在整場長達54分鐘的記者會上,他花了20分鐘提及如何重振後疫情時代的南韓經濟、表示將重啟新韓蔚3、4號核電機組建設等;針對外交領域,他花了相當長篇幅整理目前政府對於美國、日本、北韓的外交基調。

▲▼尹錫悅舉行就任百日記者會,包括外媒記者等皆踴躍舉手發問。(圖/路透)

▲尹錫悅舉行就任百日記者會,包括外媒記者等皆踴躍舉手發問。(圖/路透)

首先,尹錫悅提到自從就任以後,便以追求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為基礎,對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貢獻心力,包括透過就任後首場韓美元首高峰會談來重新建構韓美同盟關係,進而追求韓美聯合防衛態勢更加鞏固,對於北韓核武威脅形成更強大的威嚇遏阻體系。

他表示,「韓美同盟超越國防軍事領域,在經濟、技術領域等層面上強化合作,進而穩定全球供應鏈與外匯市場。」

尹錫悅強調,為了在建構區域內具開放包容性的經濟秩序上扮演主導的關鍵角色,他推動南韓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同時更成為北約組織(NATO)成立以來最初受邀出席的首位南韓總統,透過展現與各國元首之間的外交,取得強化核電、半導體、供應鏈等領域的實質合作成果。

▼尹錫悅透過強化韓美同盟關係,擴展南韓在北約等國際上的能見度。(圖/CFP)

▲▼尹錫悅透過強化韓美同盟關係,擴展南韓在北約等國際上的能見度。(圖/CFP)

▲▼南韓K2戰車與FA-50輕型攻擊機立下外銷功勞。(圖/翻攝推特「@RyszardJonski」)

▲南韓K2戰車與FA-50輕型攻擊機立下外銷功勞。(圖/翻攝推特「@RyszardJonski」)

尹錫悅提到,北約組織峰會成為南韓軍事武器外銷的跳板,包括向波蘭出口K2戰車、K9自走砲、FA-50輕型戰機(戰鷹戰鬥攻擊機),締造歷年以來最佳的軍武外銷成績,「以我國技術研製的KF-21獵鷹戰鬥機在最初的飛行實驗取得成功,一旦戰機開始正式量產,將可期盼帶來24兆韓元規模的利益,使我國(南韓)成為繼美國、俄羅斯、法國之後位列第4的軍武外銷大國。」

尹錫悅強調,將繼承《金大中-小淵惠三宣言》力圖儘快恢復韓日關係。他表示早從他就任之初便派遣政策協議團前往日本,陸續獲日相岸田文雄、外相林芳正等高層接見,之後重新恢復首爾金浦-東京羽田航線,在北約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岸田舉行三方會談,為恢復雙方未來長遠關係奠下基礎。

至於針對北韓的部份,尹錫悅表示他在光復節(8月15日)演說時曾提到「大膽的構想」,若北韓定中斷核武研發,則南韓將向北韓提供政治、經濟、軍事方面的協助,透過外交力量上的支援協助北韓、美國之間恢復正常關係,進而與北韓當局討論縮減常規武器(Conventional weapon),並提供糧食、農業技術、醫療、基礎建設支援與金融國際投資。

針對現場記者提問,尹錫悅回覆時表示,他並不希望透過追尋強大武力的形式來達成南北韓現狀變化;至於現今的遏阻體制若無法阻擋北韓核武所帶來的高度威脅,他也不希望透過讓南韓發展核武而破壞《核武禁擴條約》(NPT)。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