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要分級 台大校長候選人建議:依家長收入高低繳交

▲▼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提議,學雜費繳交標準根據家長收入高低分級。(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學雜費是否調漲一直備受各界關注,台大在今(16日)晚舉辦第二場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候選人之一的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提出「分級學費制度」想法,陳說,學生要繳多少學費,可根據家庭收入高低,作為學生繳交學費的依據,收入高的家庭繳交比較高的學費,經濟弱勢學生不會因此多支出學費,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但政府要做制度性的改變。

台大校長管中閔任期將在明年1月屆滿,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啟動新校長遴選程序,昨起到22日舉行5場校長候選人說明會,除第五場為1人參與,其餘4場各有2人參與,每位候選人可發表40分鐘治校理念說明,以及意見交流40分鐘,預計9月初進行校務會議推薦投票,10月8日前選出新校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研發長李百祺(右)與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左)。(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晚校長候選人說明會,由台大研發長李百祺(右)與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左)輪流上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晚的說明會,由台大研發長李百祺與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依序上場說明,陳聰富則以「社會的典範、進步的力量」作為主題,發表治校理念,陳聰富表示,台大在台灣具有特殊崇高地位,要作為各界典範,道德涵養非常重要,一個工程師沒有道德涵養,工程品質低落,所以老師要以身作則,做為學生的學習榜樣,就像傅斯年校長一樣,作為學生的道德涵養的榜樣。

面對大學的學雜費問題,陳聰富提出「分級制學費制度」構想,也就是根據家庭收入高低,作為學生繳交學費的依據,陳聰富說明,學費分級構想,就是來自年收入高家庭的學生,繳交比較高的學費,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也讓階級有反轉機會;另外陳聰富也提出「捐款分享制度」想法,對於台大校內比較會募款的學院,7到8成留在該學院使用,其餘2到3成分給其他比較不會募款的學院,讓台大全面提升。

▲▼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認為,將台大作為培育大師的搖籃。(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提議,學雜費繳交標準根據家長收入高低分級。(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則追問學費分級制度,陳聰富補充說,自己想法是,能不能根據各家庭的年所得,例如分成三級,有錢家庭的孩子,可以多繳一點學費,對台灣人民比較公平。

但媒體認為,要落實學費分級難度高,陳聰富則解釋,很多人認為,目前學費政策對窮人不公平,因為私立學校大部分是經濟弱勢學生就讀,若依照每個家庭年所得來分成三級,經濟弱勢學生不會因此多支出學費,反而家境比較好學生要多繳交一些費用,學校可因此多設置一些獎學金,這樣可實踐社會公平,讓弱勢學生得到幫助,這是「積陰德」,但政府要做制度性的改變。

至於林智堅論文抄襲而被撤銷學位,陳聰明認為,學術目的在追求真理,學術倫理是做學問最重要基礎,誠實做學術研究,才會達到真理要求,而台大有很多處理學倫案件經驗,也有充分與完備的法律規範與機制,台大只要依照規定處理,不要因身份不同而不同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