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缺水致電力吃緊 8月3日耗煤849萬噸創歷史新高

▲長江枯水,電煤。(圖/CFP)

▲大陸高溫炎熱天氣持續,長江出現主流出現裸露江灘。(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自7月起多地出現高溫炎熱天氣,直至8月時,西南地區的四川等地出現水源不足的情況,對仰賴水力發電的四川造成用電吃緊的現象,連帶影響華南地區的供電情況。對此,大陸國家發改委今(16)日強調,要全力做好電煤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工作,著力加強運輸保障,持續推動電煤供應保障。

▲長江枯水,電煤。(圖/CFP)

▲鐵路運送電煤。(圖/CFP)

大陸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今(2022)年入夏以來,受持續性大範圍高溫天氣、經濟恢復增長等因素影響,整體用電需求持續走高;同時,由於來水偏枯,水電出力不足,導致電煤供應保障持續面臨較大壓力。

數據顯示,8月1日至14日,大陸全國統調電廠日均耗煤816萬噸,比上(2021)年同期增長15%;其中,8月3日耗煤849萬噸,創歷史新高。

金賢東指出,2022年上半年,大陸煤炭產量增長11%,「7月份以來,全國煤炭日均調度產量處於1240萬噸左右的較高水平;近期,統調電廠存煤最高達到1.75億噸,同比增加7400萬噸;目前,電煤中長期合同總體已實現全覆蓋。」

金賢東強調,未來將採四政策保障電力供應,包括加強督促落實,各產煤省區已簽訂煤炭安全保供責任書,將指導督促落實煤炭生產和電煤供應等任務;加快產能核准、核增等手續辦理,及時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先進產能加快釋放;電煤中長期合同履約監管,適時組織開展履約核查,常態化開展不履約案例歸集核查工作,確保合同履約到位及加強電煤中長期合同運輸保障,優化調度組織,最大限度發揮鐵路運輸效率,盡可能多地保障電煤運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