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人蛇詐騙猖狂 民進黨立委揭原民受害:該建國際救援機制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伍麗華與受害者家屬今(16日)沈重要求,行政院應針對目前成立的院級跨部會小組,進一步建立國際救援機制。(圖/周春米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伍麗華與受害家屬舉行記者會。(圖/周春米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近期頻傳國人受海外高薪工作招募誘騙赴柬埔寨從事不法行為,反遭人蛇集團控制受困於柬埔寨,並遭受暴力、轉賣、囚禁、性侵等對待,更有活摘器官、失去生命等情形發生。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伍麗華與受害者家屬今(16日)沈重要求,行政院應針對目前成立的院級跨部會小組,進一步建立國際救援機制,與友好國家、當地人權組織共同合作,成立跨國、跨域、跨組織的機制,援救受困國人。

周春米表示,非常感謝今天願意站出來的受害者家屬,這些人的親人、小孩現在仍受困於柬埔寨,希望能夠趕快回國,今天特別站出來,分享自身親友的經歷,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必要協助,也希望不要再有國人受騙。她也要求目前已經成立的專案小組,主動請求國際友好國家以及在柬國當地國際人權組織的合作,以共同打擊國際人口販運,營救受困於柬埔寨的國人。

周春米認為,國內入出境機關應該全面清查,過去一年間國人赴泰國、越南、柬埔寨的人數,並主動了解是否有國人出現護照逾期未歸國的情形,全面盤點可能受困於詐騙園區內的人數,也呼籲家屬如家中親友有遭遇類似情形,務必主動報案,協助救援工作,也要求檢警合作,主動偵查個被害者的相關遭遇,追訴位於台灣境內的人蛇集團,杜絕台灣人騙台灣人的情形發生。

伍麗華表示,原住民過去就有被人口販運的受害紀錄,無論是被拐賣至都會區城成為性工作者、黑工,或是到遠洋漁船上成為奴工,近幾年台灣人權紀錄改善,鮮少發生人口販運之情形,如今原住民又再度成為人口販運、強迫奴役的受害者,這是重大的人權、國安議題,要求政府一定要跟國際合作,強化當地台商的救援資源。

周春米說, 詐騙集團群聚的西港經濟特區,原先是中柬一帶一路的指標計畫,但自從疫情之後,原有博弈產業沒落,轉為一個又一個的詐騙園區,而除了柬埔寨以外,近期緬甸也有傳出類似的案例,亦有國人遭受當地詐騙集團不人道對待。對此,她建議,應從法制面著手,修正現行《就業服務法》的規定,嚴加審查跨國人力招聘、仲介工作相關求職資訊。立委周春米與立委伍麗華也共同呼籲,抱持著夢想赴外地工作前,應再三確認工作細節與內容,並確保通訊通暢、護照不離身等,勿被虛偽的高薪所迷惑,以免淪為犯罪集團的工具,甚至遭受不人道對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