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台美是共享民主自由的夥伴 盼簽訂ADTA深化經貿合作

▲▼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昨率團訪台,並於今(15日)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而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和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繁榮及穩定,也期盼未來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共同為台美雙方的相互投資,創造更多利基。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繁榮及穩定;也希望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友人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並盼未來能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共同為台美雙方的相互投資,創造更多利基。

蔡英文表示,首先歡迎訪團來到台灣。尤其在現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訪團議員不遠千里來訪,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友誼,「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歡迎以及感謝,大家長期在美國國會堅定支持,都是臺灣非常重要的好朋友。」

蔡英文指出,馬基主席從1976年起擔任美國國會議員至今。1979年,他曾經在美國國會參與《臺灣關係法》的審議,並且投票支持,這是促進台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歷程。

蔡英文表示,馬基主席自從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以來,對台灣的支持更是不餘遺力。去年疫情期間,也積極協助台灣取得疫苗,對於馬基主席堅定支持台灣的情誼,她要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凸顯威權國家對世界秩序帶來威脅;前一陣子,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長時間的軍演,也嚴重干擾區域的穩定和平。我們不但和國際各方盟友密切合作,嚴密掌控周邊所有軍事動態,也持續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致力維護台海穩定現狀的決心。

蔡英文認為,台灣和美國一直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我們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繁榮及穩定。面對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也希望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友人,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

蔡英文談到,今年六月底,台灣和美國舉辦「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場會談,「期待透過這個堅實的平台,繼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在共享的價值基礎上,和美國洽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也期盼馬基主席及議員們,對於這項議題,在美國國會給予台灣更多支持。」

蔡英文指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有長期的發展累積,也樂意積極在美國投資布局。很高興看到美國跨黨派支持的《晶片法》,已經完成立法,相信會為台灣的半導體業者,提供更多前往美國投資的誘因。

蔡英文表示,也希望未來能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共同為台美雙方的相互投資,創造更多利基,「再次感謝訪團來訪,台灣會和美國共同攜手,堅定捍衛民主自由。」

訪團成員尚包括聯邦眾議員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魯文索(Alan Lowenthal)、貝耶(Don Beyer)、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